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鐵地下化挖出19處遺跡 鐵道局:明年底通車勢延宕

台南火車站機關維修車庫遺構。(鐵道局南工處提供)

台南火車站機關維修車庫遺構。(鐵道局南工處提供)

2023/01/30 17:55

首次上稿 12:34
更新時間 17:55(新增南市文化局說明)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台南鐵路地下化工程傳出挖出大量歷史遺跡,包括距今約兩千年前的「聖功女中遺址」,還挖到清朝大北門城垣遺跡、人骨、糖間遺構及日治台南車站舊排水設施,甚至有全台唯一僅存的日治時期轉車台,前後共挖出19處遺構出土。交通部鐵道局南工處坦言確共挖出19處遺構,積極處理中,但勢必影響施工進度。

鐵道局南工處說明,目前在南鐵地下化工程,從東區林森通勤站到北區柴頭港溪長約7公里餘的鐵路沿線,4年多來共發現多達19處遺構,其中14處已完成移置,尚有5處待探查、回填或移置。受到挖出這些遺構影響,原訂2024年底完工通車的預計時程,勢必受到延宕,該局還在評估完工與通車延後的時程。

鐵道局強調,針對相關遺址或遺構未來的保存,均依文化資產保存法相關法令,配合中央或地方主管機關台南市政府工務局及文化局辦理,以兼顧重大公共建設的推動與文化資產保留。

臉書社群「台南式」指出,「新竹棒球場地底下算什麼,台南的地底下才真的是臥虎藏龍,一堆大秘寶,台南式披露台南鐵路地下化施工期間,挖到距今約兩千年前的「聖功女中遺址」,還挖到清朝大北門城垣遺跡、人骨、民居、糖間遺構,甚至有全台唯一僅存的日治時期第一代轉車台和第二代轉車台,還有一堆貝塚、石器和陶器,林林總總共有19處遺構出土。

台南式表示,目前這幾處遺構大部分完成移置保存,最稀有的第一代轉車台是原地回填保護,未完成探勘的遺構也將持續探查。由於挖到遺構就得停工,目前南鐵地下化工程進度已稍有延宕,原先預計的完工目標已成為不可能的任務。

有些網友對「聖功女中遺址」名稱有疑問,台南式特別說明,「聖功女中遺址」這名稱是因為它在聖功女中旁邊出土,所以才這樣命名,是文史專家給予的名稱。

南鐵地下化工程挖出大量歷史遺構,此議題引起網友們熱議,有網友說,台南滿地都是寶、古蹟最多,不意外,文史古都不是浪得虛名,走在台南路上隨時可能踢、踩到古蹟,遺址是很珍貴的,希望能保存下來;市府能重視並培養市民愛護、保存古蹟的思維,這些是台灣先人辛苦的歷程。還有網友期待挖出長毛象、地下人類文明;有人並說鐵路地下化工程團隊都變成考古隊了!

市府文化局說明,南鐵地下化施工遭遇的19處遺跡中,目前有4處尚未移置完成:1.機關庫遺構:移置計畫修正版於2023年1月18日函覆同意先行施作;2.位於新樓醫院西側的糖漏遺留:尚待鐵道局探查清理後才能進行價值研判及後續處置;3.東門陸橋旁黃欣故居建築遺構:尚待鐵道局探查清理後才能進行價值研判及後續處置(目前鐵道局先處理東門陸橋,遺構現況先回填);4.磚構涵洞:移置計畫修正版於2023年1月30日函覆同意先行施作(目前鐵道東移之主要徑工項,影響西側連續壁工程施工)。這些開挖出的遺跡目前尚無涉及文資審議程序。

南鐵地下化工程挖出三合土及管涵遺構。(鐵道局南工處提供)

南鐵地下化工程挖出三合土及管涵遺構。(鐵道局南工處提供)

南鐵地下化工程挖出台南東區崇明三街磚砌涵洞遺構。(鐵道局南工處提供)

南鐵地下化工程挖出台南東區崇明三街磚砌涵洞遺構。(鐵道局南工處提供)

台南鐵路地下化工程,從東區林森通勤站到北區柴頭港溪長約7公里餘的鐵路沿線,4年多來共發現多達19處歷史遺構。(鐵道局南工處提供)

台南鐵路地下化工程,從東區林森通勤站到北區柴頭港溪長約7公里餘的鐵路沿線,4年多來共發現多達19處歷史遺構。(鐵道局南工處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臺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