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南綠能產業園區闖關環評 居民批:如摘除台南的肺

台南市綠能產業園區計畫,預計徵收台糖仁德港墘農場60公頃造林地,將移植或砍伐3萬棵樹,引起當地民眾反彈。(記者羅綺攝)

台南市綠能產業園區計畫,預計徵收台糖仁德港墘農場60公頃造林地,將移植或砍伐3萬棵樹,引起當地民眾反彈。(記者羅綺攝)

2022/04/11 19:26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為推動綠能產業發展,台南市政府提出「台南市綠能產業園區」計畫,但因計畫預計徵收台糖仁德港墘農場60公頃造林地,將移植或砍伐3萬棵樹,引起當地民眾反彈,認為台南市政府此舉如「摘除台南的肺」。今日該案進入環保署環評專案小組審查,環委認為該計畫打著綠色園區的名稱,卻要大肆砍樹,相當衝突,最終決議「補正再審」,且未來不排除進入二階環評審查。

開發單位台南市政府表示,綠能產業園區位於台南市仁德區,鄰近台南高鐵站、鄰接台86線快速公路及國道1號,附近有多個工業區,可連結沙崙智慧綠能科學城。園區預估可增加6000個就業機會,吸引約新台幣110億元投資額,每年可帶來約220億元產值。

台南市政府也說,評估開發前後園區基地固碳量,開發後基地森林固碳量每年約減少318公噸,但因園區設置太陽能光電、綠屋頂並使用節能標章認證的相關商品,預估每年碳抵減量約有6645公噸。

但環評委員認為,3萬棵樹已形成完整生態系,樹木帶來的效益甚多,不能僅看減碳數字。另名環委也認為,園區主打綠能,但卻將影響3萬棵林木,且規劃的綠地是面積僅12.62公頃,相當於有45公頃的林地消失,「這是非常衝突的一件事」。

與會的當地居民也質疑,綠能產業園區是「假移植之名,行砍樹之實」,台南空汙問題相當嚴重,台南市政府砍伐3萬棵樹,如同親手摘除台南的肺。

居民另指出,產業園區位於淹水潛勢區,過去政府曾花逾費80億做港尾溝溪的治水工程,成效非常好,但未來開發後反而會讓水患無法自然外排,全部僅能靠動力抽水機外排,萬一遇水患斷電,更無法反應。

環保署毒物及化學物質局也說,開發單位在環評資料中提到引進無煙囪產業,「但綠能產業並不代表沒有污染」,卻不見相關毒化物估算用量;且廠商進駐後若遇毒化災害,園區的緊急應變措施也隻字未提。

另由於開發範圍涉及特定有機農業區,農委會代表指出,根據當地民意調查,有51.74%民眾不知道要開發,且農委會後來也接獲多起陳情案件,民眾大多希望保留土地完整性。

閉門會議中,環委們一致同意開發單位應重新審視環境影響評估,也一度討論是否進入二階環評,但最終環委們決定再給一次機會,但若第二次初審仍未見「誠意」,未來不排除送環評大會討論進二階環評的可能性。

環保署環評專案小組今日審查「台南市綠能產業園區」計劃。(記者羅綺攝)

環保署環評專案小組今日審查「台南市綠能產業園區」計劃。(記者羅綺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臺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