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雙鋼印口罩格式未統一 民眾霧煞煞

雙鋼印實名制口罩今天開賣,民眾因雙鋼印位置不同而產生質疑。(圖由台南市藥師公會提供)

雙鋼印實名制口罩今天開賣,民眾因雙鋼印位置不同而產生質疑。(圖由台南市藥師公會提供)

2020/09/24 13:12

南市藥師公會︰建議中央統一鋼印

〔記者王姝琇/台南報導〕衛福部今天(24日)起推動實名制口罩雙鋼印,民眾前往藥局購買實名制口罩都必須有「MD」與「Made in Taiwan」雙鋼印字樣,但民眾發現鋼印位置、字型,甚至鋼印深淺度都不太一樣,甚至同廠品牌的口罩鋼印規格也不一,質疑要如何辨識真偽?台南市藥師公會表示,「統一鋼印」並非做不到的高階技術,建議中央最好能統一,才不至於搞得人心惶惶,又降低雙鋼印「正名」的初衷。

民眾到藥局購買實名制口罩,發現雙鋼印有的連在一起,有的則是左右分開,紛紛向藥師詢問,台南市藥師公會理事長吳振名也出面解釋,國家口罩隊使用的機台有新、舊之分,另也有廠家購入或國家提供的來源和時間點都不同,鋼印花輪也隨之呈現出不一樣的狀態,才導致雙鋼印結果不同,甚至同一家公司品牌的口罩可能出現3種雙鋼印不同的狀況。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日前表示,鋼印約有8成是公版,但有2成是業者自行發包,會加上自己公司的logo,所以不是全部統一格式。據衛福部食藥署公告的醫用口罩雙鋼印打印位置只要在距口罩邊緣1.5公分以內、鋼印字體不能小於0.4公分即可,因此,只要在口罩邊緣找到「MD」和「Made in Taiwan」雙鋼印就是新的真貨。

就有1名60旬婦人搞不清楚狀況,拿著家中所有實名制(無鋼印)口罩庫存,到藥局欲更換成雙鋼印口罩;還有人現場拆開口罩信封檢視雙鋼印,發現「MD」與「Made in Taiwan」雙鋼印字樣沒有連在一起,而質疑口罩真偽,藥師只能一一向民眾解釋。但現場也有民眾表示,「對口罩國家隊整體仍抱持信心,新的雙鋼印只是再加一層辨識而已。」

吳振名強調,多數是社區高齡長者較有疑問,「雙鋼印看來很簡單,但因為規格並未完全統一,反而對老人家造成困擾。偏偏有些家庭都是委由家中較有時間的長者代購。」藥師們每天工作光是「解釋」,就不知道花了多少時間,盡力安撫民眾卻也無形中增加壓力;他建議,「統一鋼印」並非做不到的高階技術,如此才不會降低雙鋼印「正名」的初衷與美意。

民眾針對鋼印問題頻頻發問,藥師們慎重其事地一再解釋與說明。(記者王姝琇攝)

民眾針對鋼印問題頻頻發問,藥師們慎重其事地一再解釋與說明。(記者王姝琇攝)

衛福部食藥署製作標語說明雙鋼印位置與字體大小,供民眾辨識。(圖由台南市藥師公會提供)

衛福部食藥署製作標語說明雙鋼印位置與字體大小,供民眾辨識。(圖由台南市藥師公會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臺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