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雨直下台中、北彰化為何仍「減量供水」?中水局說出關鍵原因

台中和北彰化至今水情燈號仍是「橙燈」減量供水,中水局指出德基水庫蓄水和近5年平均仍差了約5000萬噸是主要原因。(記者陳建志翻攝)

台中和北彰化至今水情燈號仍是「橙燈」減量供水,中水局指出德基水庫蓄水和近5年平均仍差了約5000萬噸是主要原因。(記者陳建志翻攝)

2021/07/26 13:50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台灣今年面臨半世紀來最嚴重的乾旱,尤其以中部地區最嚴重,所幸5月底起連續三波梅雨帶來降雨,讓中部終於解除限水措施,不過民眾不解,鯉魚潭、德基兩大主要水庫1個多月來蓄水持續增加,為何仍維持「橙燈」的減量供水?中區水資源局表示,除鯉魚潭已追上歷年同期水位,德基蓄水仍偏低,與近5年同期平均還差了約5000萬噸,是水情燈號仍是橙燈關鍵原因。

台灣今年面臨50多年來最嚴重的乾旱,旱象最嚴重的苗栗、台中、北彰化,更從4月初就啟動「供5停2」的限水措施,且持續近2個月,直到5月底的梅雨帶來及時雨,終於解除分區限水的措施,不過至今水情燈號仍是全台唯一的「橙燈」減量供水,因主要用水來源的鯉魚潭水庫已經接近滿水位,民眾不解為何水還不夠?

中區水資源局副局長潘禎哲表示,鯉魚潭水庫和德基水庫是供應台中、北彰化用水的兩座主要水庫,其中鯉魚潭水庫近5年7月下旬同期蓄水量平均為1億1097萬噸,今天上午7點時,鯉魚潭水庫蓄水已達1億1138萬噸,蓄水率97.3%,已經追上近5年的平均值。

不過,德基水庫因集水區降雨仍偏少,在停止放水全力蓄水下,到今天上午7點,蓄水量9973萬噸,蓄水率53.5%,水位1381公尺,距離滿水位1408公尺還有27公尺,與近5年7月下旬同期蓄水量平均約1億4900萬噸相比,還少了約5000萬噸,因未來集水區是否降雨無法掌握,這也是燈號仍維持「橙燈」的關鍵原因。

潘禎哲表示,因目前台中及北彰化是全台唯一「橙燈」減量供水的地區,對於用水仍進行管制,民生用水已不受影響,不過每月用水超過1千度的非工業用水戶減供20%,工業用戶則減供5%~20%;另外游泳池、三溫暖、洗車、水療業者及其他不急的業者則減供20%,提醒民眾仍要節約用水。

鯉魚潭水庫今天上午蓄水已達1億1138萬噸,蓄水率97.3%,已經追上近5年的平均值。(記者陳建志翻攝)

鯉魚潭水庫今天上午蓄水已達1億1138萬噸,蓄水率97.3%,已經追上近5年的平均值。(記者陳建志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臺中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