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去年運量近千萬 台鐵屏東線漸回復疫情前水準

台鐵屏東線去年客運量逼近千萬,重回肺炎疫前水準 。(記者蔡宗憲攝)

台鐵屏東線去年客運量逼近千萬,重回肺炎疫前水準 。(記者蔡宗憲攝)

2024/03/27 05:30

旅遊及運輸回溫 10月後每月超過90萬人次搭乘

〔記者蔡宗憲/屏東報導〕高雄與屏東的一日生活圈日趨緊密,台鐵屏東線客運量逐年上升,尤其二○一八年十月台鐵在高雄市區增設七個通勤站後,二○一九年的客運量逾千萬人次創歷史新高,但後續因爆發肺炎疫情,客運量跌破千萬,去年旅遊及運輸回溫,已經重回九百九十八萬餘人次。

高市增7站 2019年客運量逾千萬人

根據台鐵統計,二○一九年的客運量逾一千○三十一萬人次創歷史新高,二○二○年因疫情,台鐵屏東線的全年客運量為九○四萬九千餘人次,二○二一年及二○二二年疫情影響,客運量更低至七百餘萬人次,直到去年再次逼近千萬的九百九十八萬餘人次。

台鐵屏東線去年十月後,每個月都超過九十萬人次搭乘,十二月有九十七萬四千人次搭乘是去年最高,今年一月也高達九十五萬人次搭乘,遠高於去年一月的八十五萬餘人次搭乘疫情爆發後,看得出客運量逐漸回穩。

藍皮解憂號 每月超過五千人次

而自二○二一年開始的「藍皮解憂號」觀光列車,近年是往來屏東、台東旅遊熱門首選產品,一年四季都是搭乘的好時光,秋冬季節更是藍皮解憂號的熱門搭乘時段,每個月均超過五千人次搭乘,對屏東線運量增益不少。

根據台鐵資料,「藍皮解憂號」原先是行駛屏東枋寮與台東間的普快車,一年搭乘人次不到一千人,在旅行社取得合作經營權後,透過規劃包裝,訴求山景、海景交錯的景色下,目前一年搭乘人次達六萬人。

屏南觀光鐵道 可發揮地區特色

而屏東縣客運量回到千萬的優勢,對於進入可行性研究階段的「屏南觀光鐵道」也是一大優勢,屏縣府交旅處分析,「屏南觀光鐵道」如成真,以目前「藍皮解憂號」的受歡迎程度,可望更發揮屏東沿線地區特色,如同日本鐵道不僅僅是運輸過程,更是觀光旅運景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屏東縣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