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水火同源 屏東六堆祈福尖炮城開鑼

炮聲隆隆十分熱鬧。(記者羅欣貞攝)

炮聲隆隆十分熱鬧。(記者羅欣貞攝)

2021/02/28 05:30

〔記者羅欣貞/屏東報導〕客委會客庄12大節慶之一的六堆祈福尖炮城活動,昨天在萬巒鄉五溝國小舉行2天,今年以「水火同源」為主題,在傳統雲霄尖炮城等火攻項目外,增加水球尖炮城,老少咸宜。

客庄12大節慶之一

尖炮城源於六堆客家先民來台開墾初期的禦敵警示,後隨時代變遷,逐漸成為結合客家人伯公信仰的春天祈福活動,百餘年來,在萬巒鄉五溝村年年舉辦未曾中斷,五溝也是全國第一座通過文化部文資登錄為「客家夥房聚落群」的文化資產。

六堆300年祈福尖炮城開幕儀式,昨由縣長潘孟安主持,他說,今年是六堆300年,以民俗慶典與歷史緬懷形式,凝聚六堆客庄聚落,使紀念六堆300年更具文化傳承意義。

今年尖炮城主題「水火同源」,水的部分設計老少咸宜的水球尖炮城,火的部分延續往年最受歡迎的雲霄尖炮城等競賽,以隘門意象設架的炮城搭配24節的竹子炮籠,象徵祈望今年24節氣的交替都能平安順利。

活動還有象徵客家人敬天崇地精神的盤花競賽與體驗、客家傳統年俗「大聲響跌三烏」、以及探索五溝的定向越野、傳遞祝福的香包手作,以及好客市集等,為讓遊客深度體驗節慶文化,縣府與旅遊業合作規畫遊程,由通過認證的客庄文化觀光解說員帶路。

多利用3處免費接駁

慶典不忘防疫,會場入口設有紅外線體溫監測,民眾入場採實聯制,且需全程戴口罩、限制飲食,另因停車空間有限,縣府建議民眾搭乘免費接駁車,3處停車及接駁點設在內埔鄉埔興路與中興路交會處、萬巒鄉生命紀念園區、萬金社區停車場,五溝則設有2處機車停車區,供民眾步行前往會場。

祈福尖炮城昨天在屏縣萬巒鄉五溝國小登場。(記者羅欣貞攝)

祈福尖炮城昨天在屏縣萬巒鄉五溝國小登場。(記者羅欣貞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屏東縣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