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黑鮪換大目鮪配額 屏東漁民:有價值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批黑鮪魚配額和日本交換單價少近七成的大目鮪配額,此作法將造成四億元損失,屏東漁民指毫無根據,圖為東港黑鮪魚交易情況。(記者陳彥廷翻攝)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批黑鮪魚配額和日本交換單價少近七成的大目鮪配額,此作法將造成四億元損失,屏東漁民指毫無根據,圖為東港黑鮪魚交易情況。(記者陳彥廷翻攝)

2019/10/17 05:30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國民黨立法院黨團前天召開記者會,指農委會考慮拿三百公噸的黑鮪魚配額和日本交換單價少近七成的大目鮪配額,此作法將造成四億元損失,嗆聲要追究官員責任,屏東漁民指,近三年全國黑鮪捕撈量都不足配額的三分之一,全年黑鮪交易額也只兩億多元,損失四億元的說法毫無根據。

藍批交換損失4億 嗆追究官員責任

近三年台灣的黑鮪捕獲量,連年配額一七○九噸的三分之一都不到,近年在汛期有限、用油及出海成本高漲下,專捕黑鮪的船隻呈減少趨勢,反觀目前生魚片市場價格僅次於黑鮪的大目鮪,近五年全國捕獲量都在約一萬噸配額的九成以上,二○一七年更只差三噸就爆表。

漁界:黑鮪抓不到配額 大目鮪嚴重不足

台灣鮪延繩釣協會指出,配額交換為國際常見,且每年需重新審視,目前漁民最需要的就是外銷日本大目鮪配額,漁民擔心談判配額的官員還未出發,卻先被立委嗆聲要究責導致不敢積極交涉,未來恐面臨大目鮪配額嚴重不足,黑鮪魚卻抓不到配額三分之一的窘境。

東港船長李明信指出,目前每艘延繩釣船分得廿噸大目鮪配額,出海一趟就抓滿,國民黨團根本不清楚台灣大目鮪配額不夠、黑鮪配額用不完的關鍵,且用不完的配額年底就歸零,現有黑鮪配額是「看得到吃不到」,換回大目鮪配額才真正有價值。

每年黑鮪交易額2億多 何來損失4億

漁民表示,交換配額不能從等價等量作唯一的衡量準,況且每年黑鮪交易額就是兩億多元,何來損失四億元?盼農委會大膽交涉,換回更多的大目鮪配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屏東縣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