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北90家日照中心達標 拚年底百家

日照中心引入陪伴機器人,融入長輩日常活動。(記者陳奕劭攝)

日照中心引入陪伴機器人,融入長輩日常活動。(記者陳奕劭攝)

2024/03/27 05:30

〔記者陳奕劭/新北報導〕新北市第八十二至九十家日間照顧中心昨天在土城區員和社會住宅舉行聯合開幕儀式。新北市長侯友宜表示,今年底前將完成一百家日照中心,鼓勵學校釋出舊校舍,讓長輩在熟悉的地方安老。

鼓勵學校釋出舊校舍 讓長輩安老

侯友宜指出,新北市六十五歲以上人口從十年前的卅七萬人到今年初已逾七十三萬人。根據衛福部二○二二年統計,國人平均餘命七十九.八四歲,卻有長達六至七年處於失能或失智狀態,不僅個人缺乏生活品質和尊嚴,對家庭及國家財政也產生極大壓力,讓長輩在熟悉的環境養老並得到妥善照顧,是市府的重要課題。

他說,新北市九十家日照中心約照顧四千位長輩,百家日照中心將在今年完成,東湖國小是典範,受到少子化影響,舊有校舍可作為公共托育、日照中心使用。

衛生局長陳潤秋表示,九家日照中心各具特色,例如石門日照中心提供專業整合照顧服務,結合在地文化,陪伴長者安老;位於校區的東湖國小日照中心以長輩的「研究所」為概念,結合職能及物理治療課程;暖時光日照中心攜手工研院,引進日本ICT REHA AI復能系統,將科技融入長輩日常活動。另有六家日照中心由民間團體自提場地設立,分別為永和愛活樂園、汐止勤樸、板橋府中、輕安汐止、蘆洲時時好時及三重安陽。

暖時光日照中心主任倪千雯表示,透過科技協助長輩活動,AI取代部分工作,照護人員有更多心力陪伴長輩,有效減輕照顧負擔。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新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