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土城彈藥庫舊址 將闢司法園區

土城彈藥庫舊址將開闢司法園區,地主分回的住宅區容積率提高為200%至240%。(新北市城鄉發展局提供)

土城彈藥庫舊址將開闢司法園區,地主分回的住宅區容積率提高為200%至240%。(新北市城鄉發展局提供)

2022/06/23 05:30

台北看守所、新北地檢署與地院進駐 都計案已經新北市與內政部審畢

〔記者邱書昱、賴筱桐/新北報導〕新北市長侯友宜昨到土城區公所主持「行動治理座談會」,土城彈藥庫開發、司法園區開發案是會中焦點,他表示,相關細部計畫已在六月十七日由市府都市計畫委員會通過,區段徵收預計今年底公告、二○二七年完成開發。

區段徵收年底公告 內政部主導開發

市府城鄉發展局指出,配合中央政策辦理「擴大土城都市計畫」,規劃將土城彈藥庫舊址開闢為司法園區,未來提供台北看守所、新北地檢署與新北地方法院等進駐。

針對許多地主反映,區段徵收僅分回四十%土地,且容積率僅有一八○%太低,城鄉局局長黃國峰說,經檢討,高速公路以南、以北的住宅區容積率分別提高為二○○%、二四○%,但抵價地分回比率仍維持四成。

住宅區容積率提高為200%至240%

當地的市議員黃永昌反映,一九五○年代,當地配合國防部政策而建置土城彈藥庫,範圍內禁、限建管制,直到二○○七年才遷走彈藥庫並解除軍事管制,民眾長期來被剝了第一層皮;開闢國道三號徵收土地,再剝第二層皮;如今開發司法園區,地主僅能分回最低標準的四成土地,等於剝了第三層皮,政府需要的機關與社福用地,容積率分別高達三五○%、四○○%,地主分回的建地容積率卻僅有一八○%,非常不合理。

地主抵價地分回比率 維持4成

黃國峰解釋,高速公路以北地形比較平緩,容積率從一八○%調高為二四○%,高速公路以南有坡度,容積率調整為二○○%,地主可額外再申請各二十%的容積移轉和容積獎勵,都計案經新北市與內政部都市計畫委員會審完,預計今年底公告區段徵收。

城鄉局綜合規劃科科長張琬如指出,此案總面積有八十四‧一公頃,其中區段徵收面積約六十四‧七九公頃,司法園區佔八‧○九公頃,機關用地是十二‧七三公頃,住宅區有十二‧三七公頃,商業區是四‧三三公頃,區段徵收由內政部地政司主導開發。

地方盼和平路以南 納立法院選址

埤塘里里長邱顯俊表示,土城彈藥庫變更為司法園區,對地方發展影響重大,期待和平路以南近七十八公頃土地也能納入立法院遷址地點或開發為科學園區,促進地方發展。

侯友宜表示,除了司法園區,未來相鄰的土城暫緩重劃區及土城行政園區規劃打造大型公園及水圳等,結合具醫學中心等級的土城醫院,再加上永寧、頂埔兩大科技園區,為在地創造更多就業機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新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