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斥資近億 新北瑞芳圖書館啟用

侯友宜強調新的圖書館帶領民眾了解過往的生活歷史,連結在地情感與認同。(記者俞肇福攝)

侯友宜強調新的圖書館帶領民眾了解過往的生活歷史,連結在地情感與認同。(記者俞肇福攝)

2020/10/12 05:30

〔記者俞肇福/新北報導〕新北市立圖書館瑞芳分館斥資9500萬元、歷經1年5個月的易地新建,昨天由市長侯友宜主持啟用典禮,他表示,新館特色是服務空間分齡化、學習空間多元化、館內藏書在地化,瑞芳圖書館舊址未來將與周邊整合,初步規劃作公園使用。

地方文化特色活動接力登場

瑞芳圖書分館規劃連結在地文化的活動,昨天起舉行為期1週的「礦坑書庫尋寶趣」,10月15日、10月29日有「老礦工真人圖書館」活動,10月16日是青少年、樂齡的手作藝術體驗營;10月23日有「詩」讀瑞芳詩詞創作體驗、11月3日瑞芳老街在地走讀、即日起至12月30日舉辦在地文化及礦業特展,並有開幕限定閱讀禮,申辦閱讀證或借書集點即可免費兌換風車與天燈手作藝術品。

侯友宜︰打造在地知識專區

侯友宜表示,舊的瑞芳圖書分館屋齡已46年,有漏水、耐震力不足等問題,空間及設備也不敷使用,瑞芳有獨特的礦業歷史文化,新的分館設置「在地知識專區」,帶領民眾了解過往的生活歷史,連結在地情感與認同,也是地方民眾活動、交流的休憩場所。

侯友宜說,瑞芳分館的外觀是金黃點綴的礦坑造型,內部也打造有黃金瀑布意象的天花板及礦工造型燈飾,將硬體建築結合瑞芳當地特有的自然景觀及礦業文化,帶民眾走入山城的礦業歷史風華。

閱覽室從89席位增至130席

市立圖書館館長王錦華指出,新的瑞芳分館1樓挑高6米5規劃晴雨廣場,供民眾遊憩使用,2、3樓是閱讀空間,圖書館面積增加到310坪(舊館只有199坪),閱覽室席位也從89席增加到130席;新館藏書約3萬冊,童書3500冊,報紙、期刊41種,服務時間是週日、週一的上午8點半到下午5點,週二到週六是上午8點半到晚上9點,詳情請到新北市立圖書館網站查詢,電洽2497-2980。

市議員林裔綺也參加啟用典禮,她肯定新館1樓採挑高的半開放空間,提供民眾休憩、聚會並兼具遮陽蔽雨功能,舊的瑞芳圖書館原址將興建以「書」為主題的特色公園,還有小朋友喜愛的溜滑梯等。

王錦華表示,昨啟用的瑞芳分館是新北市升格改制後的第19座新建或改建的圖書館,林口區李科永圖書館預計明年底啟用,市府未來計畫在三重區繼續興建新的圖書館。

新北市立圖書館瑞芳分館昨天啟用,一旁的民宅也在市府經費支援下油漆彩繪,整個看起來十分漂亮亮眼。(記者俞肇福攝)

新北市立圖書館瑞芳分館昨天啟用,一旁的民宅也在市府經費支援下油漆彩繪,整個看起來十分漂亮亮眼。(記者俞肇福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新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