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電除「魚虎」 南投縣府︰萬人泳渡安全無虞

外來強勢魚種「魚虎」可以長到1.2至1.3公尺,9、10月正值繁殖期,南投縣府與漁民近月已移除4、5千尾。(南投縣府提供)

外來強勢魚種「魚虎」可以長到1.2至1.3公尺,9、10月正值繁殖期,南投縣府與漁民近月已移除4、5千尾。(南投縣府提供)

2020/09/22 05:30

〔記者陳鳳麗/南投報導〕日月潭水域本土魚蝦紛被外來魚種「魚虎」吃掉,生態嚴重失衡,由於9、10月是其繁殖期,數量增加快速,縣府與漁民經近月電魚、捕撈等方式,已移除4、5000千尾,最大達1.2公尺長。「魚虎」有群聚性會攻擊入侵者,有人擔心27日萬人泳渡活動泳客會被攻擊,惟縣府表示,大批人群會驚擾其族群閃避,因此安全上應無問題。

靠台灣鱸鰻吃 緩不濟急

「魚虎」學名「小盾鱧」,和玻璃魚、紅魔鬼等,都是近年來日月潭水域的強勢外來魚種,其中「魚虎」會吃掉潭中的魚蝦,連魚卵也不放過,也會啃咬漁網,而9、10月是牠們的繁殖期,若不快速移除將會造成更大的生態浩劫,縣長林明溱昨日於縣務會議中請農業處全力協助解決。

縣府與漁民近月已移除4、5千尾

縣府農業處表示,為移除「魚虎」,過去都以台灣鱸鰻來吃「魚虎」,但現在是其繁殖期間,光靠該方法緩不濟急。縣府農業處經與日月潭漁會合作,利用「魚虎」群聚特性以電擊方式來捕捉,從8月下旬至今共執行3次,合計移除達4、5000尾。

找聚集熱區 邀清大協助

農業處長陳瑞慶表示,縣府與漁會的會員代表合作,找到「魚虎」的熱點、熱區,大約是在玄光寺附近的潭區。 經幾次「電魚」的移除動作,魚虎已有警覺性,因此成效大為降低,可能還要再研究觀察其聚集熱區。同時縣府也將尋求正在進行水庫集水區魚虎調查研究的清華大學的協助。

泳客擾魚群 應不致遭攻擊

由於「魚虎」有群聚性,對入侵者會有攻擊性,而27日將舉辦日月潭萬人泳渡活動,有2萬多人報名參加,屆時泳客會不會遭「魚虎」攻擊?陳瑞慶說,「魚虎」多靠近潭邊凹岸水域,大批泳客下水會驚擾到牠們,應該是「魚虎」會閃避,大家不用擔心安全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南投縣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