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0年努力有成 埔里有機花農榮獲世界柑橘類果醬大賽金牌

南投縣埔里鎮花農章思廣、郭恩綺(左、右)用心栽種有機無毒的食用玫瑰。(記者佟振國攝)

南投縣埔里鎮花農章思廣、郭恩綺(左、右)用心栽種有機無毒的食用玫瑰。(記者佟振國攝)

2021/07/15 12:08

〔記者佟振國/南投報導〕有「果醬類奧斯卡」之稱的「世界柑橘類果醬大賽」日前揭曉,南投縣埔里鎮「玫開四度食用玫瑰園」以玫瑰入柑橘果醬,榮獲大賽1金、1銀、4銅的佳績,是台灣今年唯一獲得職人組金獎,為台灣爭光,花農章思廣、郭恩綺夫婦20年堅守經營有機食用玫瑰之路,產品獲知名麵包師傅吳寶春及多家5星級飯店採用,這次力拚果醬國際競賽,也終於開花結果。

章思廣與郭恩綺夫婦的有機玫瑰農場,隱身在埔里鎮牛眠里的幽靜山腳下,依山傍水,自然也不想辜負這樣的好環境,他們原在1家香草農場餐飲部開特色餐廳的夢想任職,各自擅長中、西式料理,但他們想一圓開食用花卉的特色餐廳之夢,也展開長達20年的努力。

章恩廣說,花卉要能入口吃下肚,就不能使用化學農藥,早期父執輩採用的慣行農法派不上用場,只能從基礎學起,面對病蟲害,沒有農藥的幫忙,他們自己上網找資料,製作天然的噴劑、益菌,也積極改善環境,讓益蟲能進到農場,透過生物防治護花,現在講起來簡單,背後歷經千辛萬苦。

辛苦種出了有機安全的食用玫瑰,也需要賣得出去,章思廣與郭恩綺用心到處展覽推廣,尋找識貨的伯樂,多年前麵包師傅吳寶春正準備前往法國參賽,想在麵包中加入花香,決採用「玫開四度」的玫瑰花瓣,隨著吳寶春獲得世界冠軍,有機玫瑰花瓣也廣為人知,陸續獲得多家5星級飯店青睞採用,透過主廚的創意,讓美食更豐富多變,章思廣夫婦也與有榮焉。

近年陸續有許多歐洲客座主廚吃了他們的玫瑰花瓣,認為没有歐洲的苦澀,郭恩綺認為連外國的主廚都給予肯定,出國比賽應該可行,他們用台中的柑橘搭配自家玫瑰,做出3款果醬「柑橘玫瑰醬」、「柑橘加玫瑰花瓣」以及「柑橘玫瑰太妃糖醬」,參加「世界柑橘類果醬大賽」,拿下美味果醬1金、1銀、1銅及有趣食材3銅等6面獎牌,為台灣爭光。

水土保持局南投分局陳榮俊表示,透過「吃」是最能直接傳遞農村知識、體驗學習的教育行為,而「玫開四度」也是108年選定的13處社區食農環境教育基地之一,透過計畫串聯中台灣友善農友與合樸農學市集、台中主婦聯盟以及台灣生態飲食設計中心團隊等,帶著來自各大飯店或知名餐飲集團的廚師們直接進入產地以農為師學習、體驗生態農漁民們為這片土地的努力與成果。

原本漸入佳境的事業,卻差點被病魔擊垮,郭恩綺被診斷罹患大腸癌,但她在丈夫、家人的支持下努力治療戰勝病魔,她說,創業艱難,但一路走來有許多貴人相助,公私部門齊力協助支持,今年是「玫開四度」20週年,這次世界大賽的成績也是送給自己最佳的20歲生日禮物!

章思廣、郭恩綺利用玫瑰花瓣製作果醬。(記者佟振國攝)

章思廣、郭恩綺利用玫瑰花瓣製作果醬。(記者佟振國攝)

「玫開四度」研發的3款果醬,參加「世界柑橘類果醬大賽」,榮獲1金、1銀、4銅的佳績。(記者佟振國攝)

「玫開四度」研發的3款果醬,參加「世界柑橘類果醬大賽」,榮獲1金、1銀、4銅的佳績。(記者佟振國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南投縣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