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雄/領罷韓投票通知須簽名 被疑奧步

2020/05/29 05:30

〔記者黃良傑、王榮祥/高雄報導〕罷免高雄市長韓國瑜投票通知單和公報最近發送,卻傳出有鄰里長要求里民填寫住址並簽名才能領取,前金區三川里里長莊晉勳接獲其他里的選民檢舉,莊指控是反罷韓的奧步,變相讓里民強制亮票,企圖藉此降低投票意願;被質疑的里長則說,簽名領單是為求嚴謹,避免遺失,否認挺韓。

莊晉勳公布挺韓里鄰長的奧步,除了要求簽名領單,有的還只發公報而不發投票通知單,這會誤導里民,使罷韓投票率下降,另有發動口語部隊,傳播「沒去投也沒關係」,這些小動作都會影響市民投票意願,有開民主倒車之虞,令人反感。

被點名的前鎮區里長回應,曾有里民反映沒收到投票通知單,才會用簽收方式,避免遺漏或遺失,總統大選時就採用這種方法,為縣市合併迄今的模式,並非針對此次罷免案,也無任何政治考量,並未強制要求;如不願意收,交由鄰長註記「已確實送達」即可,沒有違反選罷法之虞,外界不要誤會。

市議員陳致中表示,這些「韓氏詐欺」正以各式花招,創造反罷韓新態樣,使得寒蟬效應蔓延,導致支持罷免的選票一票一票被消滅,國瑜機器動得很厲害,就藏在每個細節中。

高市選委會指出,引發質疑的領票程序,發生在前鎮區興東里,簽名再領票是早期原高雄市為能精準送達所採用的做法,近年因常有民眾不在家,已未再強制要求簽收。

選委會:已請興東里無須簽收

選委會為興東里緩頰,因先前有民眾抗議未收到投票通知單,所以近年又沿用先前簽收做法,於法並無違誤,但恐造成民眾不便,已請興東里無須簽收。

選委會提醒,如未收到投票通知單或收到誤送單,投票人可逕向區公所或里鄰長洽詢,選委會官網也提供線上查詢服務,結合Google地圖,方便民眾找到投票所位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高雄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