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積電高雄廠使用再生水 水利局長蔡長展:比自來水貴3倍

高市水利局長蔡長展。(資料照,記者王榮祥攝)

高市水利局長蔡長展。(資料照,記者王榮祥攝)

2024/04/16 17:35

〔記者葛祐豪/高雄報導〕台積電高雄廠允諾使用再生水,高雄市水利局長蔡長展今天(16日)在議會答詢時透露,台積電製程使用的再生水,要增加22道嚴苛標準,每度水比自來水貴3倍。

高雄市議員黃紹庭今天在議會質詢水利局「台積電一座2奈米廠,一天需要多少水?」蔡長展答說,大約2萬多噸。

黃紹庭進一步指出,台積電楠梓第一座2奈米廠,即將在明年量產、3年後第二座廠量產、5年後可能第三座廠量產,等於有三座廠量產,大概每天就需要6、7萬噸的水,佔了高雄每天用水量150萬噸的4、5%。

黃紹庭表示,外傳台積電可能在楠梓設5個廠,如果成真的話,等於每天要提供超過10萬噸水,他詢問水利局,這些水源是透過自來水公司供應嗎?

高雄市水利局長蔡長展答說,台積電建廠的環評,有強調要使用再生水,市府將依台積電建廠時程,做好再生水廠的用水供應,這部分市府均已發包。

但黃紹庭認為,台積電在各縣市的用水,沒有百分之百都用到再生水,他問說「再生水與自來水的價格差多少?」

蔡長展表示,台積電製程使用的再生水,增加22道更嚴苛的標準,是製程用的高級用水,市府必須先透過RO逆滲透、UF膜、尿素,進行水質的再處理,要做到台積電要求的水質,才能送到廠區,所以價格會比自來水貴蠻多的。

黃紹庭逼問「一度差多少錢?」蔡長展透露,自來水如果一度10元,台積電用的水差不多一度要30元,差了3倍左右。

根據高市府規劃,供應台積電的再生水,橋頭、楠梓兩座再生水廠是關鍵,橋頭再生水廠預計116年完工,每天可供應3.5萬噸再生水;楠梓再生水廠第一期預計2028年底完工、全案2030年完成,屆時每天可提供7萬噸再生水。

台積電高雄廠第一座2奈米廠,預計明年量產。(記者李惠洲攝)

台積電高雄廠第一座2奈米廠,預計明年量產。(記者李惠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高雄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