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關西東安古橋 將拆護欄原樣新作

新竹縣關西鎮的東安橋,圖右護欄較矮處就是縣定古蹟的古橋所在,圖左護欄較高處是新橋。(記者黃美珠攝)

新竹縣關西鎮的東安橋,圖右護欄較矮處就是縣定古蹟的古橋所在,圖左護欄較高處是新橋。(記者黃美珠攝)

2020/06/13 05:30

〔記者黃美珠/竹縣報導〕針對爭議多時的縣定古蹟東安古橋護欄如何修復問題,新竹縣古蹟、歷史建築、聚落建築群文化景觀審議委員會專案小組,日前決定後送大會審議獲通過備查,古橋護欄將拆除後依原樣貌新作,高度從七十公分增為一.一公尺,提升安全性。

關西鎮長劉德樑說,收到縣府相關會議紀錄後,公所就會發包施工;關西鎮鄉土文化協會理事長羅功奇表示,不是很滿意,但也不得不接受。

東安古橋目前人、車都可通行,但因老舊、護欄過低、鋼筋裸露,十噸以上重車特定時段禁止通行。地方為了古橋護欄修復要優先考量用路安全或古蹟保存出現爭議。

古蹟審議專案小組綜合考量,仍以安全為優先,決定採用公所呈報的方案二送大會審議,週三通過備查。

縣府文化局表示,公所所提方案二是舊護欄拆除後,以混凝土依原樣貌新作,把護欄加高,但增高部分須有辨識度,避免與舊護欄的樣貌混淆,也不能添加與古蹟原貌無關的圖騰。

新埔大平製茶廠 獲登錄歷史建築

此外,新竹縣新埔鎮有八十六年歷史的大平製茶工廠,不僅是新埔太平窩區域產業發展沿革的重要見證,建築特色還是少見的磚木混合兩樓產業建物,屋頂木屋架採西式桁架,屋瓦是傳統閩式,屋面材料和工法卻屬於新竹地區的客家形式,硬體構造結合多元文化,深具保存價值,被公告為歷史建築。縣府文化局正擬定修復再利用計畫,將向中央爭取經費活化。

新竹縣新埔鎮閒置幾十年的大平製茶工廠已被公告為歷史建築,將爭取經費修復再利用。(記者黃美珠攝)

新竹縣新埔鎮閒置幾十年的大平製茶工廠已被公告為歷史建築,將爭取經費修復再利用。(記者黃美珠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新竹縣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