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現行公車不足 竹縣議員吳旭智建議推動通學幸福巴士

新竹縣議員吳旭智在議會第8次臨時會提案,建議新竹縣政府推動通學幸福巴士,希望針對學生通學需求,提供更具彈性的運輸服務。 (記者廖雪茹攝)

新竹縣議員吳旭智在議會第8次臨時會提案,建議新竹縣政府推動通學幸福巴士,希望針對學生通學需求,提供更具彈性的運輸服務。 (記者廖雪茹攝)

2024/03/18 16:23

首次上稿10:37
更新時間16:23(新增縣府回應)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新竹客運預計年底全面停駛54條路線,新竹區監理所正辦理招標尋覓新的業者接手,並與新竹縣政府輔導13鄉鎮市公所轉型幸福巴士,縣議員吳旭智則是在議會第8次臨時會提案,推動通學幸福巴士,希望針對學生通學需求,提供更具彈性的運輸服務。

教育局回應表示,縣府為總量管制學校轉介需求、安排通學專車,已行之有年,新納入總量管制的竹東鎮二重國小,也將視需求推出通學專車。而目前竹縣高中通學交通車是由各校自行招標,縣府也增加跳蛙公車,滾動式調整符應需求。

交通旅遊處表示,市區公車路線考量大眾需求為主,因此縣府試辦跳蛙公車,於既有公車路線以跳點停靠方式,及時載送學生到高鐵或火車站,學生再依需求以步行、Ubike等前往學校。但據統計,2月16日起1個月,快捷7號旅客共38人,5900公車更僅13人。

交旅處說,幸福巴士以短途旅次為原則,銜接鄰近的大眾運輸重要場站,避免跨縣市長途路線,以增進各路線行駛班次與車輛調度間的便利性,因此是否適用通學尚待研議。

吳旭智表示,新竹縣內的大眾運輸問題備受關注。由於公車不足並日益減班,通勤通學的困境惡化。為了維護民眾行的權益,新竹縣政府已提高了公車司機的補助費用。除此之外,關西鎮本月5日啟動幸福巴士服務,也是希望補足公共運輸的不足,但現有的大眾運輸解決方案仍有待創新和改善。

因此,他建議縣政府應該積極研究並推動創新式幸福巴士,以針對特定需求提供更有效的解決方案。

吳旭智指出,幸福巴士也稱為需求反應式公共運輸服務(DRTS,Demand Responsive Transit Service),是一種以使用者為導向的運輸服務。它能夠根據當地需求,提供靈活的運輸服務,從而提高公共運輸的使用率。儘管目前主要應用於偏遠地區,但他認為此服務也可滿足非偏遠地區的特定需求,如針對竹北往新竹市的學生通學需求,推動通學幸福巴士計畫將可望解決學子的交通問題。

吳旭智指出,目前新竹市也推出關埔安心通學巴士,亦是針對特定族群,在有限預算內,提供更彈性的解決方案。竹縣府也應加速腳步研議,用更創新的方式來解決大眾運輸日益艱困的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新竹縣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