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陷阱小山羌命危 竹縣家畜所:未來上班時間將有獸醫師到場麻醉

巧婦難為無米之炊,小山羌的救援行動,凸顯了新竹縣救傷場合需要更專業器材,必要時需要獸醫師到場的問題。(資料照,記者黃美珠攝)

巧婦難為無米之炊,小山羌的救援行動,凸顯了新竹縣救傷場合需要更專業器材,必要時需要獸醫師到場的問題。(資料照,記者黃美珠攝)

2021/11/30 14:51

〔記者黃美珠/竹縣報導〕新竹縣橫山鄉麒麟步道旁的獸徑被人違法私設套索捕獵山羌,受限現場沒有獸醫,無法先替負傷的小山羌麻醉再施救,以致小山羌驚慌亂竄嚴重驚嚇,救援過程讓很多愛護動物人士痛徹心扉,也讓受傷山羌性命堪憂。

縣長楊文科獲悉指示相關單位研究未來增加獸醫協勤的可能性。新竹縣家畜疾病防治所表示,日後若碰上山羌等比較容易緊迫的鹿科動物需要救傷,上班時間該所可派獸醫師到場麻醉。若是非上班時間,他們將跟新竹縣獸醫師公會商討由公會獸醫支援的可能。

負責救治的六福村主題遊樂園動物醫院表示,誤入陷阱的山羌,體重9.3公斤,除了右前腳掌骨折,身體其他部位並沒有外傷。

不過因其右前腳掌的傷口部分肌肉、皮膚已經壞死,肌腱與韌帶斷裂,骨折的腳掌已經無法復位,所以最後只能截肢,所幸手術過程順利。

然而獸醫師也擔心,山羌誤入陷阱時過於激烈掙扎,可能引發捕捉後的疾病,像是過度緊迫而突然休克死亡之類的,最近幾日將是觀察的關鍵期。

縣長楊文科昨天看到本報獨家拍攝的救援影片和照片,以「淚流滿面」的圖貼來表達他的不捨,了解到救援時因為沒有獸醫師在場執行麻醉,熱心的救傷隊員只能土法煉鋼搶救山羌於陷阱中,不僅徒增山羌的緊迫,也讓救傷隊員平添被野生動物抓傷或咬傷的風險,所以立刻指示縣府農業處和家畜所策進作為,以利日後執行時更順利、安全。

縣府農業處森林暨自然資源保育科表示,由於移除陷阱的權責在他們,因此只提供防咬手套、獸籠、蛇夾等必要的防護或救傷工具给救傷隊使用。

這次山羌救援行動他們才發現,對付不肖者所用的套索陷阱,老虎鉗幾近無用武之地,已經緊急採買油壓剪,將發給救傷隊當做救傷的工具之一。

家畜所表示,野生動物的救傷十分專業,目前新竹地區僅六福村有能力執行。該所受限人力和所受的訓練無法支援隨隊醫療,但可以在上班時段,於必要的救傷場合派獸醫師到場協助麻醉,另也已經透過獸醫師公會徵詢,評估在非上班時段能否有公會獸醫師支援救傷的可能。

可憐的小山羌,雖然幸運逃離了陷阱,但是卻因飽受驚嚇,目前性命仍堪憂。(資料照,記者黃美珠攝)

可憐的小山羌,雖然幸運逃離了陷阱,但是卻因飽受驚嚇,目前性命仍堪憂。(資料照,記者黃美珠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新竹縣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