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彰化》玩桌遊延緩失智 12長者回到過去

長輩們透過玩桌遊,回憶自己年輕的故事。(記者顏宏駿攝)

長輩們透過玩桌遊,回憶自己年輕的故事。(記者顏宏駿攝)

2022/04/04 05:30

〔記者顏宏駿/彰化報導〕玩桌遊,防失智!弘道老人基金會昨天在彰化縣溪湖鎮長照據點舉辦「桌遊防失智」活動,十二名長輩透過桌遊回憶當年,遊戲裡把年輕時最喜歡的歌曲、零食、勞動一一喚醒,透過遊戲讓長輩動動腦。

這款名為《夢想人生》桌遊由弘道老人基金會與民間桌遊公司合作開發,桌遊成為引導失智長者進行認知動腦訓練的工具,過程中鼓勵長輩「憶」起人生經驗,分享人生故事,期望以此增加失智長輩的人際互動,來提升長輩認知、人際關係,進而達到延緩失智、健康老化的目標。

遊戲中有很多題庫,例如「曾經做過最叛逆或印象最深刻的事情是什麼?」、「請形容一個你最害怕的東西」、「最喜歡的童年零嘴是什麼?」藉由各式各樣的題目,挑起長輩的記憶。

弘道「憶耆道老失智據點」社工員陳秀敏說,失智症是一種認知功能衰退的疾病,與正常老化截然不同,唯有帶長輩接受正確的失智症照護,才能延緩失智情形的惡化,透過讓失智症長輩回憶過往,喚起回憶並讓他們自己描述,能增加失智長輩的腦部活動,更能給予他們溫暖的陪伴與心情上的愉悅,除了引導長輩回憶、說出過往的記憶,也讓長輩增加互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彰化縣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