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鹿港手工麵線傳承3代 飄香70年

歐陽家傳三代手工麵線,在鹿港已飄香70年。(記者劉曉欣攝)

歐陽家傳三代手工麵線,在鹿港已飄香70年。(記者劉曉欣攝)

2019/06/28 05:30

〔記者劉曉欣/彰化報導〕鹿港小鎮密度最高的美食就是麵線糊,而鹿港歐陽家傳承三代的手工麵線,也在鹿港飄香七十年;鹿港鎮長許志宏表示,麵線糊對鹿港人來說,有份特殊的感情,既是早餐也是點心,希望未來能朝觀光工廠發展,讓更多遊客看到手工麵線的製作過程。

第二代的歐陽鉌說,父親在台北學到做白麵線的技術,搬到鹿港後以手工麵線養活一家大小,原本是在埔頭街,後來遷到中央廣播電台鹿港分台一帶,方便製麵與日曬,近年來改成室內製麵,就不必擔心下雨了。

歐陽鉌表示,手工麵線非常辛苦,因為當麵糰筋度剛好時,就要趕快製作成麵線,完全都不能等,也不能稍作休息,實在很耗體力,還好兒子歐陽達廣願意接手傳承。

不過,明明做麵線的是歐陽家族,但麵線外袋上卻只有印著一個大大的「歐」字,第二代的歐陽見奇表示,當初請人設計外袋,設計者提議就用姓氏的第一個字來印,這也是歐陽家族生產「歐麵線」的由來!

歐陽見奇說,自家所生產的麵線,分成紅、白兩種,白麵線就是直接風乾即可,而紅麵線還要經過烘烤,讓白麵線色澤變紅,吃起來口感比較Q,麵線糊、麻油麵線大多採用紅麵線;白麵線口感比較軟,主要是煮豬腳麵線,或是做成拌油麵線。

「每天幾乎都工作十二小時!」歐陽見奇說,因為工作太辛苦,根本就招不到員工,只有家族代代相傳,才能把手工麵線傳下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彰化縣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