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歐盟︰俄侵烏 導致全球糧食危機

2022/06/08 05:30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導致全球小麥價格上揚,糧食危機加劇。圖為喬治亞首都特比利西一名麵包師傅7日烘焙傳統食物。(歐新社)

理事會主席直批 俄方牽拖制裁是在扯謊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歐盟理事會主席米歇爾六日於聯合國安全理事會演說時,嚴詞反駁俄羅斯聲稱全球糧食危機係西方制裁俄國所致一事,當眾直批俄方扯謊,點明問題源於俄國對烏克蘭開戰,一番言論令俄國駐聯合國大使涅班濟亞當場憤而離席。烏國七日指出,若俄國持續封鎖黑海港口,烏國每月最多只能出口兩百萬公噸穀物。

俄大使遭駁動怒 離開安理會會場

米歇爾直言,「克里姆林宮正利用糧食供給做為對付發展中國家的匿蹤飛彈」,「俄國開戰的嚴重後果正在全球蔓延,它正升高糧食價格、將民眾推入貧困,並破壞整個地區的穩定」;「儘管克里姆林宮發動謊言和不實資訊戰,俄國要對這場糧食危機負全部責任——只有俄國。」他聲稱數週前親眼目睹黑海西北岸的烏國港市敖德薩有數百萬公噸起跳的穀物裝在貨櫃中或已上船,卻因俄國在黑海部署戰艦及攻擊交通基礎建設,以致動彈不得。

烏遭封港 穀物每月出口僅200萬公噸

米歇爾的發言令涅班濟亞氣得走出會場,但米歇爾繼續說:「你可以出去……或許不聽實話比較簡單。」涅班濟亞在米歇爾演說前發言時,指控西方「虛假毫無根據」地將烏軍暴行誣賴給俄軍。他離席時向路透聲稱,米歇爾「前來散播的謊言」讓他「無法待下去」。

烏克蘭為主要農業生產國,俄侵烏以來,不僅馬立波、赫爾松等烏國南部港市遭俄軍攻佔,烏國也為避免遭俄國軍艦攻擊而在黑海水域佈雷,以致烏國糧食運送受阻。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六日也提及烏國指控的俄國竊取糧食問題,強調已有多份「具有公信力的報告」佐證。

紐約時報六日披露,有多艘貨船已駛離俄國控制的港口,美國官員指稱船上裝載的是「偷來的烏克蘭穀物」。美國已對十四個國家發出有關穀物貨船的警訊,其中多數是倚賴進口穀物的非洲國家,已面臨嚴重的供應窘境。布林肯指出,俄國海軍阻撓穀物運載船駛離黑海敖德薩港,想要「勒索」全世界支持莫斯科的戰爭。烏國總統澤倫斯基七日強調,不同意透過鐵路經由親俄國的白俄羅斯出口穀物方案。

俄國總統普廷三日面對赴俄討論全球糧食短缺等問題的非洲聯盟主席暨塞內加爾總統薩爾,直指西方該先解除針對白俄羅斯之經濟制裁。對此,米歇爾六日在安理會說,歐盟雖制裁俄國,但完全沒觸及農業;運輸業相關制裁措施,也僅限歐盟境內,因此欲把穀物、肥料運往開發中國家的俄籍船隻完全不受制裁禁令影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