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阿米塔吉:防備「台灣有事」 援台武器物資應先放在日本

2022/06/24 21:36

前美國副國務卿阿米塔吉認為,為預防「台灣有事」,美國計畫提供給台北的武器與物資的據點最好先放在日本。(美聯社檔案照)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日本經濟新聞》24日刊登前美國副國務卿阿米塔吉(Richard Armitage)專訪。他表示,「台灣有事」之際,美國政府運送給台灣的武器和物資,最好先存放在日本。他2001年至2005年曾任前美國總統布希(George W. Bush)的副國務卿,被譽為美國的「日本通」,亦曾任前美國總統雷根的國防部代理次長。

阿米塔吉建議,華府最好將「台灣有事」時,提供台北的武器與物資之據點設在日本,盡量能夠存在在日本保管。

五角大廈認為,其在亞洲的燃料及彈藥補給體系「不足」。阿米塔吉這次受訪時的評論,也是根據俄羅斯在烏克蘭因後勤補給問題而陷入苦戰的教訓,基於美、日應該強化防備「台灣有事」的快速反應機制。

針對當前的台、美關係,阿米塔吉提到,美國政府雖維持(其一貫的)台灣政策,但最近和台灣的交往方式卻慢慢、逐漸有所變化,在此一趨勢中,就包括台美貿易談判。台美1日宣布,雙方啟動「21世紀貿易倡議」(U.S.-Taiwan Initiative on 21st-Century Trade)。

阿米塔吉被問到,一旦中國侵略攻擊台灣,日本是否應該出動自衛隊時,不願正面答覆,只說自己不予置評,交由日本政府來判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