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慘!勞工被資遣、睡馬路...中國現大量「提桶跑路」亂象

2020/05/08 13:31

中國各地出現「提桶跑路」現象。(圖擷自騰訊網)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造成世界各地經濟衰退,各國工廠紛紛關閉,許多勞工因此失業。中國疫情看似減緩,各地工廠、產業紛紛復工,不過現在在中國社交網站上,卻出現「提桶跑路」新名詞,描述大批勞工失業、被資遣,只能拿一個大水桶裝家當露宿街頭。

綜合中媒報導,隨著中國各地復工以來,各個城市解封,許多人進城工作,不過失業現象卻越來越嚴重,許多勞工進城時只拎個水桶,裡面裝著全數家當,只要無法繼續在工廠生活下去,就會拎著「行李」露宿街頭,這種現象也被中國網友戲稱為「提桶跑路」。

造成失業的問題不只是疫情,還包括工廠復工之後,薪水變少,勞工被壓榨,或工廠為了減少成本而資遣員工;再加上某些工廠勞工被主管刁難、頤指氣使,或是難以請假,因此造成許多勞工受不了惡劣的勞動環境,只能逃跑。

流離失所的勞工們拿著一個便宜水桶,裡面裝著日常用品,例如毛巾、牙膏、清潔劑等,他們會拿著這個水桶在外流浪,且選擇使用水桶,還可以裝水洗漱、洗衣服,一桶多用。

本報昨日報導,中國官媒《央視》4日報導台灣有許多失業者投入外送行業,但因為外送員人數增加,導致收入普遍下降。《央視》這篇報導雖然登上微博熱搜,但許多中國網友卻狂罵,稱中國也有大量失業的現象,但媒體不願意講,顯示中國失業問題在疫情影響下越發嚴重。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桶內通常裝著基本的盥洗或生活用品。(圖擷自新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