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歐、中亞民主崩壞 自由之家批中國「輸出專制主義」

隨著美國與西方國家的影響力趨弱,使中歐與中亞國家的民主自由逐漸被侵蝕;其中曾在2005年被譽為「民主先鋒」的匈牙利如今更直接掉出「民主國家」的行列,連降三級成「混合政權」。圖為匈牙利總理維克多。(法新社)

隨著美國與西方國家的影響力趨弱,使中歐與中亞國家的民主自由逐漸被侵蝕;其中曾在2005年被譽為「民主先鋒」的匈牙利如今更直接掉出「民主國家」的行列,連降三級成「混合政權」。圖為匈牙利總理維克多。(法新社)

2020/05/07 23:1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總部位在美國華府的智庫、非政府組織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5月6日發布最新報告指出,隨著美國與西方國家的影響力趨弱,取而代之的是中國極力瓦解民主制度,使中歐與中亞國家的民主自由逐漸被侵蝕,更在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在全球大流行的時刻加速倒退,許多國家領導人甚至直接「不演了」,藉機集中權力,全面瓦解民主機制;其中,匈牙利、塞爾維亞與蒙特內哥羅更直接掉出「民主國家」的行列,連降三級成「混合政權」。

綜合外媒報導,根據自由之家的報告指出,隨著越來越多國家領袖選擇攻擊挑戰民主制度,並加強限制人民的自由,導致中歐、巴爾幹半島與中亞地區的民主「急速崩解」,有4個國家的民主指數下跌,波蘭從「完全民主」降為「部分民主」,匈牙利、塞爾維亞與蒙特內哥羅更直接掉出「民主國家」,連降三級成「混合政權」,其中,匈牙利還曾在2005年被譽為「民主先鋒」。

隨著民主共識的世界趨勢已逐漸被大國競爭所取代,中國正利用民主體制的弱點,暗中對外輸出專制集權的思想,對中歐至中亞的國家施展「策略性的淺移默化」影響;報告的主要作者,自由之家歐洲及歐亞研究主任裘萊克.查奇(Zselyke Csaky)指出,相較於俄羅斯對周圍國家的影響力較為強勢,使美國為首的民主陣營對其較有警戒心,但中國近年來在國際參與上卻較少「正面衝突」,反而透過「加大電子監控系統」、「控制媒體與操控輿論」與「債務外交」等3大戰略來瓦解民主監督、政府透明度與法治;這些蘇聯瓦解後出現的「轉型國家」大多正處於民主化過程,而中國就藉此幫助這些國家內的專制政權與其支持者保持更長的執政時間。

自由之家執行長麥可.阿布拉莫維茨(Michael J. Abramowitz)表示,這些地區的國家領導人已經放棄假裝自己重視民主與法治,而武漢肺炎大流行的當下將會是重要的轉捩點,「未來若不是民主加速崩壞,就是民主再次復興」,呼籲歐洲領袖捍衛自由並解決鄰國危機,而美國也應加強奉行「價值觀外交」,以遏止不斷升高的專制主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