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國軍高雄總醫院藥品採購弊案 13名上校、中校軍醫官涉貪判刑

2021/07/06 12:37

國軍高雄總醫院左營和岡山分院驚爆13位上校、中校軍醫官涉貪被判刑。(翻攝國軍高雄總醫院左營分院臉書)

〔記者黃佳琳/高雄報導〕官拜中校、在國軍高雄總醫院岡山分院擔任臨床藥事科主任的杜政璋,以及左營分院內科部上校主任蔡文正等多名校級軍醫官,被檢調查出他們利用職務之便在藥事審議時放水,或是收受藥商賄款開立特定藥品,杜等13人收賄金額17萬至99萬不等金額,被高雄地院依貪污罪判1年9月至7年8月不等刑期。

判決指出,2014年11月,杜政璋(2020年11月退伍)調至岡山分院擔任藥局主任,兼任藥品衛材審查委員,檢調查出他利用「國軍106-107 年度藥品聯標案」機會,將特定藥品列入國軍藥品聯標案,只要提報一項,就能收取1至3萬元不等的回扣。

林姓、王姓等10名藥商(除林外,另9人緩起訴)請杜利用職務之便,幫忙查詢每個醫師的開藥習慣與數量,他們再按各項藥品的成本,以其自訂10%至60%不等比例計算後,按醫生所開藥品數量,算回扣給醫生,杜也因為提供資料,拿到數百元至數萬元不等的作業費。

張姓藥商、莊姓藥商(均為緩起訴)為了提高經銷藥品銷售量,另找上左營分院的內科部主任蔡文正、上校部主任湯旭南、中校科主任劉開璽、翁銘偉、林承志、喻興甯、黃其權(已退伍)、黃夢麟(已退伍)、徐嘉宏,及岡山分院中校科主任張朝杰、傅江輝(已退伍)、醫官高建仁等人,用同樣的手法取得兩家醫院的每月用藥明細,待計算藥品數量,將部份利潤交給岡山、左營兩分院13名軍醫官,每人索賄金額從17萬至99餘萬元不等。

高雄地院審理時,部分軍醫官坦承犯行,但仍有涉貪的軍醫官喊冤,稱被約談時,調查員說只要承認有收錢就可以儘快離開,不承認就會被羈押,自認精神上受有恐懼、壓迫等狀態,質疑筆錄的合法性,但法官勘驗他們接受筆錄影像,認為筆錄所記載內容都是出於自由意志,不採信軍醫官說詞。

且合議庭根據檢調提出的監聽譯文、查扣的電腦資料、行賄明細等檔案,還有林姓等多位藥商的自白,認定杜政璋等13名軍醫官收受賄款,雖然他們都繳回不法所得,仍被依貪污判1年9月至7年8月不等刑期,可上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