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捲入王立強共諜案 向心夫婦涉洗錢罪起訴、3豪宅建請沒收

2021/04/08 09:46

台北地檢署前年傳喚向心(左)、龔青(右)夫婦,歷經2小時庭訊後,夫婦倆步出地檢署。(資料照)

〔記者錢利忠/台北報導〕自稱中國間諜的「王立強」在澳洲揭露中國介入台灣大選,指自己是香港中國創新投資公司負責人向心、龔青夫婦前員工,台北地檢署前年啟動調查,將當時在台灣的向心夫婦限制出境,清查金流後發現,2人涉替中國的國太投資集團「漂白」贓款,匯洗來台買北市信義區3戶豪宅,今依違反洗錢防制法起訴2人並建請法院宣告沒收3戶豪宅,國安法部分另續偵辦。

對此,向心夫婦今天發表聲明指出,向心夫婦從未在台發展組織,從未涉嫌洗錢,是無罪之身,檢方以國安為名調查500多天未果,臨時杜撰所謂洗錢罪名,意圖要將2人無限期留置台灣,做法令人憤慨;檢方邏輯混亂,既然指稱向心夫婦涉「共諜」,豈有「共諜」將「共區」資金洗至「敵區」之理?2人從未在世界任何地方違反法律,將在收到檢方起訴狀後作出強烈抗辯。

檢方調查,自2011年底開始至2016年4月間,中國國太投資控股集團實際負責人徐勤、董事長陳佳菁等人,透過明星代言、冠名贊助電視節目及透過各種媒體打廣告,以子公司中晉基金、中晉財務、中晉資產等1百餘家公司的名義,宣傳保本、保證高額利息借款及黃金租賃等多元投資方案,非法在中國吸金400多億人民幣。

中國公安於2016年4月5日對國太投資集團發動搜索,徐勤、陳佳菁等人落網後,被中國上海市第二中級人民法院依犯集資詐騙罪,分別判無期徒刑及12年徒刑,國太投資公司則被判處人民幣3億元罰金確定。

檢方查出,陳佳菁落網之前,曾挪用國太投資集團的不法所得,陸續入股向心夫婦旗下的香港中國趨勢公司,並利用香港股市盤後交易方式,持有趨勢公司合計27.75%股權,事先知情的向心夫婦,則同意國太投資公司以子公司中國中晉集團名義,交付港幣6000萬元給向心掌控的中國科技教育基金會作為交易條件。

2015年12月28日,國太投資公司將犯罪所得透過「許可本地機構投資者機制」管道,以超過市價2.5倍的每股港幣0.07元溢價,購買Honour Sky公司所持有的趨勢公司12億股股份(股款共港幣8400萬元,佔比17.82%)及Harvest Rise公司持有的創新17億股股份(股款共港幣1.19億元,佔比19.97%)。

國太投資另於2016年2月1日出售趨勢公司12億股股份,同日再以盤後交易方式,以每股港幣0.063元價格,購買創新公司股份6億2272萬股(股款共港幣4172萬2240元,佔比7.78%),總計持有創新公司合計27.75%股份。

檢方調查,收錢辦事的向心夫婦,為使國太投資公司逃避中國的刑事追訴,意圖替國太投資公司隱匿不法所得及資金來源,將相關贓款移轉至向心所經營的香港上市公司後,再將「漂白」後的資金匯來台灣購入北市信義區的「冠德遠見」豪宅10樓2戶、14樓1戶,合計3戶不動產,之後將2戶10樓打通,3戶不動產則移轉登記於向心夫婦2人名下。(11:19更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