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王立強共諜案 再曝兩共犯

王立強共諜案再曝兩共犯,香港籍的林旭承租向心夫婦房屋,另一位是中國籍的蘇劍鋒。圖為向心、龔青夫婦(戴口罩者)到台北地檢署庭訊。(資料照)

王立強共諜案再曝兩共犯,香港籍的林旭承租向心夫婦房屋,另一位是中國籍的蘇劍鋒。圖為向心、龔青夫婦(戴口罩者)到台北地檢署庭訊。(資料照)

2020/03/05 05:30

〔記者溫于德、陳慰慈/台北報導〕台北地檢署偵辦王立強共諜案,上月十八日續對香港中國創新投資公司負責人向心、龔青夫婦限制出境、出海八個月。另兩名新曝光的共犯香港籍的林旭和中國籍的蘇劍鋒也同樣被限制出境、出海八個月,但他們自認與共諜案無關,聲請解除限制出境,但台北地院認定林、蘇犯罪嫌疑重大,均駁回聲請。

香港籍林旭租向心宅 蘇劍鋒是中國籍

林旭主張他對向心夫婦承租房屋,只是單純承租人,過程透過仲介處理,與向心夫婦無關,也未違反國家安全法,而且他身為香港公司負責人及協會會長,若被限制出境,將導致公司財務損失,董事職務也會被罷免。

蘇劍鋒亦主張與向心夫婦沒有關聯性,也未違反國家安全法;蘇強調,他位在中國境內的事業停擺多時,若持續被限制出境,將造成巨大損失。

台北地院裁定指出,法官向北檢函詢意見,檢方認為,林旭為香港籍,有多次出入境紀錄,極有可能逃居海外以規避偵、審,蘇劍鋒亦同;而且王立強共諜案尚有證據待清查,考量國家危害性、國家刑罰權行使的公益性,建請法院駁回林、蘇兩人聲請。

涉犯7年刑以上重罪 聲請解境被駁回

法官審酌林旭、蘇劍鋒的經濟能力與生活經歷,認定兩人有逃亡能力,且兩人均涉犯七年以上徒刑的重罪,故檢方在偵查中對兩人限制出境並無不妥,且現今電子通訊產品發達,兩人並未被限制通訊、行動自由,可透過影、音通訊方式處理業務,因此駁回聲請。

自稱是共諜的王立強去年接受澳洲媒體採訪時爆料,他以中國創新投資公司員工名義,來台從事情報工作,而向心則直通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辦公室高層官員,操控中資滲透台灣網路、媒體、宮廟及基層組織,企圖影響總統大選。

當時人在台灣的向心夫婦,去年十一月二十四日離境時遭檢調緊急約談,隨後遭限制出境、出海至今,全案仍由北檢偵辦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