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行政院批智財局 公布著作權法大修時機不對 王美花︰公務員做事不分藍綠

2016/01/15 06:00

智慧財產局長王美花。(資料照)

王為顧立雄妻 行政院發言疑有針對性

〔記者李欣芳、黃佩君/台北報導〕經濟部進行「著作權法」大翻修,媒體報導未來營利事業場所播放CD、DVD,都須取得著作所有權人同意,消息一出,引發兩極評價,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昨抨擊智慧財產局公布時機不宜。但因智慧財產局長王美花(見圖,資料照)的夫婿是民進黨提名不分區立委的律師顧立雄,孫發言被視為具針對性。王美花昨低調回應,「公務員做事不分藍綠」,會針對外界疑點說明。

智慧財產局前天就著作權法的修法內容發布新聞稿,媒體並大幅報導。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昨在行政院院會後記者會質疑,智慧財產局連草案都還沒出爐,發這篇新聞稿是什麼意思?對於這樣的行為他感到非常遺憾,因為連草案都還沒出爐,不知道這樣會不會對選舉有所影響?尤其這會對民眾的生活造成很多不便,而且還經媒體大幅報導,智慧財產局在這個時機發新聞稿是不妥的。

孫立群抨擊智慧財產局的發言,引發外界聯想是在暗指王美花。

王美花對此低調回應,「公務員做事不分藍綠」;有官員私下為王抱屈,指行政院高層只顧執政黨選情,難道公務員「該做的事都不能做,只能放利多嗎」?

智慧財產局則表示,媒體強調的「咖啡店播CD將受罰」並非這次修法所造成,而是無論修法前後,本來就需取得授權才能公開播放,否則若權利人提告,恐有民刑事責任;由於國內業者往往對智財權合理使用的範圍不是很清楚,只提供例子釐清,避免業者觸法,與修法沒有關係。

對孫立群所稱「修法連草案都沒有提出」;智慧財產局也說,修正草案討論歷時六年,也陸續與文化部等合作接觸民間團體、業者進行說明;這次對媒體說明是為了減少爭議,避免不正確消息。

經濟部官員私下抱屈說,馬總統日前才對外炫耀台灣獲得開放政府評比第一,但已公布近三個月的草案對媒體公開說明卻被泛政治解讀,如此標準不一,公務員怎麼做事?如果為顧慮執政黨選情,「該做的事都不能做」,那整體行政系統豈不坐實外界質疑選前提早進入看守時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