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李克強定調︰九二共識、反對台獨 國民黨回應︰九二共識、一中各表

2015/03/06 06:00

〔記者彭顯鈞、施曉光/綜合報導〕中國總理李克強昨在中國人大會議上進行「政府工作報告」,在對台政策上,強調「鞏固兩岸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政治基礎」,未來要加強兩岸基層與青少年交流。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前天針對「九二共識」提出具體定義,即「認同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也強調這是與台灣當局、各政黨交往的基礎與條件,如果兩岸共同政治基礎遭到破壞,等於是「基礎不牢、地動山搖」,兩岸關係將重回「動盪不安」!

國民黨發言人楊偉中昨天回應,國民黨長期以來始終在兩岸政策上堅持「和平發展、互利雙贏」的基本原則,也持續在「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基礎上推動兩岸和平發展,但他也同時強調,兩岸應共同檢討經濟交流果實分配的公義問題。

李克強昨天強調堅持對台工作大政方針,「鞏固兩岸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政治基礎」,保持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正確方向。

李也表示,兩岸要努力推進協商對話,推動經濟互利融合,「加強基層和青少年交流」,依法保護台灣同胞權益,讓更多民眾分享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成果。李並強調「我們堅信,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是不可阻擋、不可逆轉的歷史潮流」。

去年李克強向人大提出工作報告時,只提出「堅持九二共識、維持一個中國框架」,今年則增加「反台獨」用語。此外,對台工作方向,增加了「加強基層和青少年交流」、「分享兩岸關係成果」。

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昨也重申,兩岸的共同政治基礎,就是「九二共識」與「反台獨」。

對於習近平最新對台立場,中國海協會長陳德銘說,「對台獨力量有警告!」「台灣的其他政黨也能了解、看清這一點!」相信很多人應該隨著時勢的變化,「要有所調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