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焦點評論》「九二共識」變「反分裂法」 台灣怎能接受

2015/03/06 06:00

記者彭顯鈞/特稿

中國領導人習近平說,「九二共識」就是「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這和中國「反分裂國家法」第二條的文字,一字不差。中國現在用「九二共識」包裝「反分裂國家法」,台灣怎能接受!

一九九二年以來,中國對「九二共識」,不同時期有不同的需求,定義與內涵一變再變,可說是不斷「進化」,目標只有一個,就是一步步把台灣拉向「統一」。

在二○一二年馬英九連任之前,中國一度把「九二共識」定義為「各自以口頭方式表述一個中國」,即所謂的「各表一中」,意圖混淆「一中各表」。

「同屬一中」 馬配合演出

等到二○一二年三月,馬向中國拋出「一國兩區」,中國喜出望外,強調兩岸達成「同屬一個中國」的「關鍵共識」、出現「重要歷史轉折」。

中國為何對「同屬一中」如此興奮?因為這是「反分裂國家法」的關鍵字,兩岸達成這樣的共識,等於台灣默認、接受「反分裂國家法」之下的兩岸定位;對中國來說,這樣的「共同政治基礎」,相較於過去兩岸各自堅持「一中原則」,有明顯又巨大的進展。

台灣社會對於中國玩弄「文字遊戲」,逕自變更定義內涵,一向欠缺警覺性。中國把「九二共識」悄悄偷渡到「同屬一中」,巧妙地回歸到「反分裂國家法」,馬政府默默接受,從來都不吭一聲。

如今,習近平挑明了,第一次公開賦予「九二共識」最明確的定義,還語帶威脅若不接受,無疑是「基礎不牢、地動山搖」,就會「動盪不安」。

習近平主政的中國,現在講求「依法治國」,對台灣就是訴諸「反分裂國家法」,劃設底線、出言威嚇,毫無商量餘地,最後就是「不統就打」。中國大膽地把「九二共識」變成「反分裂國家法」,問題是:如果兩岸交流互動必須受制於「反分裂國家法」,不從就「地動山搖」,台灣能接受嗎?

今年剛好是「反分裂國家法」施行十週年,台灣至今還沒人敢呼應或支持。恫嚇台灣人民,習近平講出「基礎不牢,地動山搖」,距離台灣人民只會越來越遠,因為「專橫不恭、徒勞無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