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不敢給承諾 環團批馬沒擔當

2008/03/13 06:00

〔記者田瑞華、彭顯鈞/台北報導〕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等多個環保團體,昨天抨擊馬英九「無法承諾、無法簽署」環境政策承諾書,並說「避而不答,不是取巧就是缺乏擔當」,呼籲選民應支持對環境更友善的國家領導人和政府。

對於環保聯盟的批評,具環工背景的馬陣營發言人蘇俊賓表示,對這些熱愛台灣這塊土地的批評,絕對虛心接受,許多政策都應納入環保和永續發展的元素,馬也把這些概念融入政策當中。蘇俊賓說,不只需要環保政策,還要政策環保,做得不夠的地方將會再接再厲。

候選人承諾書 謝陣營「全部支持」

環保團體表示,這次大選中,一直缺乏或看不到兩組候選人對環境政策的討論,日前經多個環保團體討論之後,將台灣當前面臨的環境問題與可能解決策略,包括產業轉型、省能節碳、重大爭議性公共議題公投等十大環境議題,寫成「環保團體對國家環境政策的共同要求——候選人承諾書」,於上個月廿九日以雙掛號寄交兩組候選人總部。

結果謝陣營在承諾書裡的十大議題,都勾選「全部支持」。但馬陣營卻用電子郵件回覆,馬非常重然諾,但因為選舉行程緊湊,無法對承諾書中所涉及的各項政策充分了解,而在沒有充份了解內容之前,「實無法簽署此份承諾書」。

環保人士質疑,「以缺乏充分時間了解」來回應,可能是真的從來沒有思考過環境問題的深層面;另一種可能則是,不同意承諾書裡的十項要求,卻不希望選前被民眾知道,以「拖」將問題淡化。

環盟會長徐光蓉表示,不管是取巧或缺乏擔當,都不適合擔任國家未來領導人。

前環保署副署長、台灣教授協會會長蔡丁貴說,將發起反輔選行動,因為馬英九代表的是落後、威權的勢力。

前環評委員、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理事長文魯彬則坦言,「目前我打算投廢票」,因為兩大陣營對於最基本的環境問題,例如人口的問題,都沒有提,不論是選「全部支持」,或用敷衍的方式面對這份環保團體提出的承諾書都不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