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自由日日shoot》韓菲總統就職 我接連未獲邀 立委︰外交部失職須檢討

2022/06/30 05:30

台灣往年參與韓菲總統就職典禮情形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韓國五月總統就職典禮,台灣未能參與,菲律賓今天舉行總統就職典禮,我方雖積極爭取也仍未能參加。立委昨指出,總統就職有其象徵意義,沒有受邀表示下的功夫不夠,且過去也曾派員出席,不論是透過何種途徑和形式參加,都應該盡全力爭取。就近兩次結果來看,外交部有所失職,連循前例都做不到,更別說突破,應該好好檢討。

王定宇︰尹錫悅親美 我應努力結盟

正出訪波蘭的民進黨立委王定宇昨分析,菲律賓和韓國的總統就職,兩件事性質不太一樣。菲律賓在美中大國之間遊走,對台灣一直保持距離,沒有邀請台灣可以理解。不過對於韓國,如同他在國會質詢時所說,韓國新總統尹錫悅走美國路線,我們應該多努力結盟。

王定宇指出,總統就職典禮有其象徵意義,沒有受邀表示下的功夫不夠。外交部常常把工作重點放在美國日本等主流國家,但以東北亞利益圈而言,我們不能忽略韓國,更應多下功夫,在對方上任之初,不往前踏一步爭取是很可惜的。

韓國和菲律賓都是區域內重要鄰國,王定宇提出三點建議,第一,強化彼此經貿往來;第二,因地理距離近、雙方僑民和人民交流都多,民間外交是可以強化的路線;第三就是戰略地位的利益與共。台灣位於第一島鏈的中心,對韓、菲都有國家戰略地位上的重要性。「我們不想和鄰近國家交惡,他們也不想,這就是彼此可以合作的空間。」

正訪問越南的台灣民眾黨立委邱臣遠昨受訪表示,韓國總統就職,我方慣例是立法院組團或是政黨派員參加、轉達祝賀。今年典禮前外交部發言人原先表示駐韓代表處會派員參加,結果沒有受邀;菲律賓典禮也是回應外界說沒受邀。邱臣遠直言,其實不能只是說沒受邀、甚至一拖再拖,應告知國人實際的外交進度。

邱臣遠指出,一九九二年和二○一○年,台灣都派過代表出席菲律賓總統就職,國際上不論是就職典禮或是會議,或以學者身分或其他形式參與,外交部都應該盡全力爭取,「近期這兩次的結果,我認為外交部還是有所失職、未盡責任」。尤其菲律賓和台灣地理位置相近,又是新南向政策重點國家,「那這是不是說新南向政策效果有限甚至破功呢?」外交部必須檢討改進。

韓、菲總統就職典禮,我國皆未受邀參與,立委批外交部失職。圖為今就職的菲國新總統小馬可仕。(路透檔案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