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中國「放生」鼓勵僑民自行前往鄰國

2022/03/01 05:30

滯烏台灣民眾多數已透過我外交部安排,順利從陸路撤離至波蘭。圖為日前我國撤僑專車安全抵達波蘭。(外交部提供)

我外交部安排 多數台僑已撤離烏克蘭

〔記者陳鈺馥、吳柏軒、呂伊萱/台北報導〕中共藉撤僑對台統戰遭打臉!中共官媒央視近日宣稱,台灣居民若持有台胞證,可登記搭乘「祖國」班機撤離烏克蘭,但實際情形是中國迄未展開撤僑行動,昨還鼓勵中國公民自行前往烏克蘭鄰國,形同「放生」。

北京搞統戰 結果撤僑包機跳票

烏俄戰火持續延燒,中國駐烏克蘭大使館日前發布消息,提醒在烏中國公民可於車身張貼中國國旗保命。不過,部分中國人在網路發文貶低烏國女性,稱可收留烏國美女難民至中國,相關發言被烏媒報導後,烏國疑出現「反華」情緒,嚇得中駐烏大使館改口呼籲中國人不要表明身分。

據悉,中共宣傳台人可憑台胞證一同撤離,但規劃的包機撤僑迄今無法執行。中國駐烏克蘭大使館昨日還發布通知,指當前烏克蘭與鄰國摩爾多瓦、羅馬尼亞、斯洛伐克、匈牙利、波蘭邊境通關正常,中方已和上述各國使館協調給予通關便利,鼓勵中國公民自行前往,「沿途注意安全」,並希望在出發前傳訊通知。此一撤僑方案也形同是自尋出路的「放生方案」。

至於滯烏台灣民眾多數已透過我外交部安排,順利從陸路撤離至波蘭。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表示,截至昨日,還有十七人滯留烏克蘭。外館正在規劃第二梯次的撤僑專車,確認撤離路線安全無虞後,將儘速安排受困國人離境。

民進黨立委林楚茵受訪表示,疫情以來,北京不斷透過各種方式統戰,現在又藉烏克蘭撤僑操弄,台灣民眾沒那麼容易上當。

南臺科大虛假訊息研究中心共同主持人羅承宗教授指出,試問國人出國會帶中華民國護照,還是沒用的台胞證?中共涉台系統不要再浪費中國人民血汗錢進行「低能統戰」。

台北大學犯罪學研究所助理教授沈伯洋分析,中共以往操作撤僑都是在災難、颱風、海嘯時,破綻當然不大,但真的在戰爭時要做這種操作,很容易被識破。

此外,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昨日在「上海公報」發表五十週年紀念大會視訊講話,聲稱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的事實從未改變,美方承認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並敦促美方重拾理性務實的對華政策。我陸委會駁斥,美方均未接受及認同北京當局的「一個中國原則」,中共任意曲解並對外散布其錯誤的「歷史權利」,「我們絕不接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