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英澳峰會:挺台參與國際組織

2022/02/18 05:30

澳洲總理莫里森與英國首相強森於英國時間十六日召開視訊峰會,呼籲台海維持和平穩定。圖為英國首相強森。(路透)

強森、莫里森:台海穩定很重要

〔記者呂伊萱、編譯茅毅/綜合報導〕澳英元首十七日視訊通話,在聯合聲明中警告俄羅斯別入侵烏克蘭,呼籲台海維持和平穩定,同時挺台參與國際組織。外交部昨說,美、日、澳、英、加拿大與韓國等國,今年已七度在雙邊或多邊機制中強調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顯示這成為全球主要民主國家的高度共識及期盼,外交部表達歡迎與感謝。

澳洲總理莫里森與英國首相強森於英國時間十六日召開視訊峰會,會後聯合聲明表明緩和烏克蘭情勢的重要性,重申澳英兩國將持續推進「澳英美三方安全夥伴」(AUKUS),以及加強雙方在貿易投資、安全國防、氣候、健康、科技、網路安全等領域的合作,歡迎美國與歐盟近期提出的印太戰略。

強化印太安全 英國承諾挹注9.7億

聲明也對新疆人權、香港自治、緬甸、南海情勢等表達關切,強調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並支持台灣做為不以國家為先決條件下的成員,或是以觀察員身分,有意義地參與各類國際組織。

英國還承諾挹注二五○○萬英鎊(約九.七億元台幣),強化印太地區在網路空間、國家威脅與海上安全等領域的韌性,促進印太和平穩定。聯合聲明指出,兩人均認識到各國以符合「聯合國海洋法公約」方式,行使其在南海的權利及自由的重要性,並重申強烈反對任何加劇緊張、損害區域穩定和基於國際規則之秩序的片面行動,包括軍事化、脅迫與恫嚇行為。

台海和平 外交部︰民主國家高度共識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昨表示,在中國以各種手段破壞台海和平穩定的情況下,今年以來,除了此次澳英元首聲明,包括日澳元首視訊峰會、日法二加二會談、美日元首視訊峰會與澳英二加二會談、日加元首視訊峰會、美澳外長會談及美日韓三方外長會談,以及美國日前發布的「印太戰略」文件等,均提及台海和平穩定重要性,充分顯示這已成為全球主要民主國家的高度共識及期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