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自由日日Shoot》美宣布外交抵制北京冬奧 立委促蔡政府跟進

2021/12/08 05:30

西藏流亡人士日前在印度達蘭薩拉,以奧運五環上掛著假人偶的道具,指控中國殘害西藏、新疆、香港等地人權,沒資格舉辦北京冬季奧運會。(美聯社檔案照)

〔記者簡惠茹、陳鈺馥、呂伊萱、楊綿傑/台北報導〕冬季奧運明年二月在中國北京舉辦,美國白宮發言人莎琪宣布,美國政府將外交抵制北京冬奧與殘障奧運。不過,蔡政府並未在第一時間做出是否跟進美國外交抵制北京冬奧的決策,尚待開會討論評估。民進黨立委主張,台灣應和民主陣營站在一起,一起行動;立法院時代力量黨團也認為,台灣應該積極站出來,以外交手段抵制北京冬奧。

府:將考量局勢適當因應 會保障選手參賽權

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說,已注意到美國政府的相關訊息,也正就相關情勢進行進一步了解;政府各相關部會將考量各方面的局勢發展後,再做出適當因應,但保障選手參賽權利,提供選手協助與照顧,是政府的責任。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表示,政府目前正就相關情勢,做進一步了解,後續也會有跨部會討論,做出妥適因應。

知情官員表示,關於要不要加入抵制北京冬奧行列,政府已組成專案小組研議,由行政院政務委員羅秉成擔任召集人,邀集外交部、陸委會等部會協助,未來將進行相關評估,府方及國安單位亦會提供意見,目前尚未開會討論此議題,政府立場會審慎評估。

立委:台灣應和民主陣營一起行動 外交抵制

不過,民進黨立委林俊憲表示,美國因為中國違反人權,抵制參加北京冬季奧運,中國不但破壞區域安全穩定,對台灣更是窮凶極惡的威脅,如果全世界都政治抵制,台灣更應該響應抵制,台灣應和民主自由陣營站在一起,一起行動,以外交手段抵制中國,當然另一方面選手參賽權應該受到保障。

台聯秘書長周倪安指出,蔡政府前年也支持撐香港運動,如今許多香港人的基本自由人權已被中共剝奪,而許多台灣人在中國被失蹤或被任意關押,我政府對此束手無策,在在顯示中國經常侵犯人權,與民主國家相違,為了保護我主權與選手安全,政府應跟進美國,做出抵制北京冬奧的決定,不要派出任何官方或外交代表前往北京參加冬奧。

時代力量黨團表示,台灣除了和美國同樣是民主及人權國家,台灣更是位居中國威逼打壓的最前線,應該積極站出來,以外交手段抵制北京冬奧。時代力量黨團已經在立法院院會提議「建請行政院審慎評估國際抵制北京冬奧的局勢,並做出適當回應」,請立法院長游錫堃儘速召集協商。

行政院長蘇貞昌昨出席「南島民族論壇」時表示,台灣的子弟在國際賽會上揚眉吐氣,今年七月的奧運表現優異,政府一直都為選手爭取參與比賽的機會,對於國際情勢的變化,政府都嚴密注意,亦會對各種情況妥善因應。

美國總統拜登。(美聯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