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邱太三:修營業秘密法 保科技命脈

2021/02/23 05:30

新任陸委會主委邱太三允諾推動立法,保護台灣科技命脈的產業及技術。(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新任陸委會主委邱太三今上任,他昨天接受本報獨家專訪時表示,疫情對全球經濟和國際情勢帶來重大衝擊和變化,他上任後會與科技部、經濟部跨部會協調,針對涉及台灣科技命脈的相關領域,推動修正「營業秘密法」等相關法案。至於兩岸關係,他坦言目前進入冷卻期,希望能從學術和服務兩岸民眾的部分慢慢恢復交流。

跨部會協調 保護台灣產業技術

邱太三表示,目前國際上的氛圍,各國都對中國起了戒心,台灣透過結盟機制確保安全。他上任後,會針對目前推動的整體政策進行了解回顧,且因應新情勢所需,而有新思維和新做法;根據推動的優先順序進行跨部會協調,例如在後疫情時期,隨著疫苗接種普及,兩岸在商業性、學術性的交流須有一套處理機制,這牽涉到內政部、衛福部和移民署等單位的溝通協調。

邱太三曾擔任法務部長,也是亞洲大學財經法律系講座教授。針對外界關心攸關國安的「境外勢力代理人法」、「營業秘密法」的立法、修正,他表示,美國不論川普還是拜登執政,都認為在科技交流上中國獲利較多,因此和中國進行科技戰。

邱太三說,中國經濟的崛起,台商的人才、資金和技術扮演一定的幫助,因目前台灣在一些高科技的領域仍然領先,為了避免中國進行不公平的競爭方式,因此如何保護台灣具優勢,且涉及科技命脈的產業和技術,將與科技部、經濟部跨部會協調,將範圍界定出來,進行包括「營業秘密法」等相關法案修正、立法,並強力執法保護,也會和法務部、調查局合作,了解曾偵辦過的類似案例,對岸運作的模式。

兩岸關係 從學術、服務漸交流

對於兩岸互動,邱太三坦言兩岸目前進入「冷卻期」,甚至快冷凍了,因此想要立刻進入官方互動有困難,須從發言、做法慢慢解凍,未來可以先從學術交流開始,並從服務雙方人民的地方加強,建議讓海基會單純進行服務人民的工作,不要賦予太大的政治框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