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中國人來台健檢醫美 國安漏洞

2021/01/13 05:30

受武漢肺炎疫情影響,政府進行人流管制,根據移民署統計,中國人去年來台健檢醫美五六一四人,與前年三萬五九六六人相較,人數呈現斷崖式下跌。(資料照)

涉共諜案 向心夫婦健檢入台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涉入共諜案被限制出境的向心、龔青夫婦,兩人前年以「健檢醫美」簽證來台,引發「假醫美、真滲透」國安漏洞至今未解。受武漢肺炎疫情影響,政府進行人流管制,根據移民署統計,中國人去年來台健檢醫美僅五六一四人,與前年三萬五九六六人相較,人數呈現斷崖式下跌。立委呼籲,政府應檢討兩岸交流政策,關閉統戰滲透漏洞。

疫情影響 去年剩不到六千人

據了解,馬政府在二○一二年元旦開放中國人可申請健檢醫美來台,首年開放無設定任何條件,凡中國人民均可透過衛福部公告合格醫院代申請或委託旅行社至移民署申請,衍生諸多中客脫逃、賣淫違法情事。

鑑於中客違法層出不窮,馬政府於同年十月比照來台自由行中客,限制申請資格,並要求醫院須向移民署繳納保證金,但來台從事與許可目的不符之勾當仍層出不窮,還有人蛇集團大量引進大陸妹來台賣淫;二○一九年檢調更查獲中國創新投資公司執行長向心夫婦涉嫌以「健檢醫美」簽證來台從事間諜工作。

移民署公布資料顯示,以健檢醫美名義來台的中國人,現有廿六人行方不明,相關姓名、大頭照比照通緝犯方式公布在移民署網站;至於以觀光名義來台失蹤的中國觀光客,亦有三三一人下落不明。

官員指出,按現行規定,中國人民申請來台從事健檢醫美,可申請其配偶及直系血親隨同來台接受健檢醫美。只要有新台幣廿萬元以上存款、年工資五十萬元以上或有銀行金卡,可透過台灣醫院代申請來台,一次可來十五天,失蹤案例男女皆有,疑似在台賣淫或潛伏當間諜,向心夫婦就是以這漏洞來台。

民進黨立委賴瑞隆表示,台灣醫美技術先進具商業市場,中國藉此漏洞對台進行統戰滲透,也都有實際案例,兩岸政策應適時檢討,在醫美產業和國家安全之間要做全盤考量,調整在疫情過後是否還要對中國人士開放,國安單位應該有所作為。

中國人健檢醫美來台人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