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蔣萬安提案 返還兩蔣沒收財產

國民黨立委蔣萬安昨表示,提案修正「戒嚴時期人民受損權利回復條例」與選舉無關,是面對歷史,還原真相。(記者羅沛德攝)

國民黨立委蔣萬安昨表示,提案修正「戒嚴時期人民受損權利回復條例」與選舉無關,是面對歷史,還原真相。(記者羅沛德攝)

2021/01/13 05:30

〔記者陳昀、彭琬馨、施曉光、陳鈺馥、黃欣柏/台北報導〕戒嚴時期政治犯的身家財產、土地被國家沒收充公至今,身為蔣家第四代的國民黨立委蔣萬安,近日提出「戒嚴時期人民受損權利回復條例修正草案」,明定威權統治時期不當沒收人民財產的返還辦法及擴大適用罪名。對於外界解讀是為台北市長選舉自行拆彈,蔣否認說,對的事情就應該堅持,面對歷史、還原真相,台灣才能邁向和解的第一步。

稱無關選舉 「對的事情就應堅持」

蔣萬安主張,現行法規對返還人民受侵奪財產的規範仍有不足,因此他參酌德國法制及諸多國際實例後提出修法,威權時期冤、錯、假案牽涉罪名不限於內亂、外患罪,擴張適用至「懲治叛亂條例」、「檢肅匪諜條例」,以及領有總統回覆名譽證書,或依「促進轉型正義條例」撤銷有罪判決後,得請求返還財產。草案並將「戒嚴時期人民受損權利回復條例」之名稱修正為「威權統治時期人民受損權利回復條例」。

蔣萬安受訪表示,提案單純是認為平復司法判決不能只做半套,應明定返還財產的法源依據,回應受難者及其家屬的迫切期待。

對於外界解讀提案是為明年台北市長選舉考量,蔣否認並強調是「就事論事」,對的事情就應該堅持,三年前立院三讀通過「促進轉型正義條例」時,他就對民進黨團草案第六條投下贊成票,他向來認為平復司法不法確實能回應受難者訴求,現在也應延續一貫立場。

林俊憲:若由國民黨團提案更好

對於蔣萬安上述提案,民進黨立委陳亭妃認為,蔣的提案很明顯是基於選舉考量,想要藉此擺脫蔣家威權統治、黨國不分的負面印象;民進黨立委郭國文說,蔣萬安若真心檢討,應一併修法讓政府代位賠償,由國民黨支付這筆費用,否則就是「花國家的錢洗白自己」;無黨籍立委林昶佐也說,補償受害者最適合的財源就是國民黨的不當黨產。

民進黨立委林俊憲說,對於蔣願意提出本案給予正面肯定,如果蔣不是以個人名義提案,而是能說服國民黨團以黨團名義提案,將會是更好、更完整的方式。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受訪表示,尊重立委個人提案,未來審議時可以開放討論。

促轉會:樂見轉型正義相關法案

促轉會發言人葉虹靈受訪強調,促轉會樂見轉型正義及財產返還的法案,在立法院得到不同黨派的支持;但葉提醒,根據促轉條例,須先認定有國家不法,後續才有財產返還,國民黨做為威權統治時期唯一執政黨,對於政治檔案、黨產訴訟也應負起責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