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今天就要直球對決

2020/11/27 05:30

國民黨抗議開放萊豬進口,十二度杯葛行政院長蘇貞昌施政報告,民進黨團持續輪流守在議場門口,要讓蘇貞昌今能上台報告。(記者簡榮豐攝)

記者鍾麗華/特稿

在立院國民黨團十二度杯葛行政院長蘇貞昌施政報告後,民進黨團終下定決心,今天一定要讓蘇揆上台,國民黨團揚言「勢必一戰」。無論今日戰況如何,在連續癱瘓議事後,國民黨已是先自傷。

早在十月廿日時,蘇揆第四度前往立院施政報告遭杯葛,就打破七年前行政院長江宜樺因「馬王政爭」最晚施政報告的紀錄。外界原以為在蘇揆留下歷史紀錄後,國民黨團態度就會有所轉圜,沒想到卻從九月底一路杯葛至今。以立法院一天運作要九六○萬元來計算,杯葛十二次等於要一億一五二○萬元,這些全由納稅人買單。

不僅如此,超過七百項議案無法付委審查,包括國民黨立委有關萊豬的「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學校衛生法」等修法提案,形同國民黨團「自己杯葛自己」。持續癱瘓議事,在委員會處理完預算後,恐面臨無法案可審,而總預算案、前瞻計畫第三期特別預算案及重要法案,也勢必要加開臨時會處理。

國民黨在陷入低潮之際,藉萊豬殺出血路,喊出蘇揆道歉、總統國情報告、萊劑零檢出、赴美查廠、禁入校園、總統出面辯論、重啟台美談判等,政治操作,無限上綱。不過,國民黨的焦土戰缺乏戰略,對於是否持續杯葛,內部出現雜音,最後也騎「豬」難下。

國民黨搶搭「秋鬥」便車,自認遊行後士氣大振,卻遭桃產總譏諷想藉由參加「秋鬥」洗白。身兼國民黨主席的立委江啟臣是繼續走向民粹?還是回到議場上監督政府?江的高度決定國民黨未來走向,也關係到明年黨主席保衛戰。

至於蘇揆在「牛肉麵之亂」後,身段放軟,不再怒批藍委「領高薪不做事」,而是「拜託停止杯葛」,這也給民進黨團出手為僵局解套。今天院會一戰後,藍綠在總質詢直球對決,回歸公共政策辯論,讓社會大眾好好檢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