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回顧歷史》 翻桌互毆、動用警察權… 現今對抗僅算小兒科

回顧歷史,現今的朝野對抗態勢僅能算是小兒科。(資料照)

回顧歷史,現今的朝野對抗態勢僅能算是小兒科。(資料照)

2020/11/27 05:30

記者黃欣柏/特稿

為抗議政府開放萊豬進口,立院國民黨團已杯葛立法院會逾兩個月,不過,若回顧歷史,現今的朝野對抗態勢僅能算是小兒科,早年國會不但經常上演翻桌、互毆戲碼。前行政院長郝柏村任內,朝野對立更是上升到最高點,甚至數度動用警察權來壓制當時在野的民進黨立委。

回顧立法院歷史,少數黨為了表達訴求,從翻桌、打架、潑水到佔領議場,都是常見手段,而此一「議事風格」,最早可回溯到一九八八年四月,當時民進黨立委朱高正為抗議院會議程,朝立法院代理院長劉闊才揮出「國會第一拳」,開啟立院朝野激烈對抗的時代。

同年底,在野黨立委為訴求廢除萬年國會,與國民黨立委爆發衝突,劉闊才決定動用警察權強勢清場,創下國會動用警察權對付在野黨立委的首例。這樣的對立態勢,在一九九○年郝柏村接任閣揆後達到最高點,當時在野黨立委為抗議「軍人組閣」,多次以翻桌、拔麥克風等方式阻擋郝柏村報告及答詢,朝野立委打成一團更成了立院日常。

據統計,一九九○年五月至十二月間,立法院就三度動用警察權來驅離杯葛議事的在野黨立委,翌年在野立委以撒冥紙、冗長發言等方式阻擋郝柏村上台進行施政報告,郝柏村索性率全體閣員退席,創下閣揆退席抗議的先例。

一九九一年四月,當時民進黨立委張俊雄遞交抗議書給立法院長梁肅戎時,輕打梁一巴掌,表示代表台灣人民拍醒他,盼不要捍衛黨意踐踏民意;梁大怒,並動用警察權,將盧修一等立委強拖出議場;盧遭撞擊暈倒送醫。

一九九三年連戰接任閣揆,朝野對立情形稍有緩解,然而在一九九六年連戰當選副總統後,李登輝總統提名連戰兼任閣揆,引發憲政爭議,在野黨立委為此無限期杯葛連戰上台報告,再度升高朝野對立,直到連戰率領內閣總辭,才結束這場紛爭。

此後,國會少數黨的杯葛、抵制甚至肢體衝突雖仍時有所聞,但強度已不比從前,立院也沒有再動用過警察權。近年立院議場內最大抗爭行動,除了前行政院長江宜樺因涉入九月政爭而六度施政報告受阻外,就屬二○一四年的太陽花學運,但這已非由在野黨主動發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