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血友病童困湖北 台商千里送藥

2020/02/11 05:30

荊門台商協會會長簡俊男(左)和鄭州台協、海基會合作,成功送藥到血友病童母親手中。(取自海基會副董事長姚人多臉書)

蔡:這就是台灣人的精神

〔記者蘇永耀、呂伊萱、方志賢、李容萍/綜合報導〕中國武漢封城導致一名台灣血友病童遭困,救命藥將用罄之際,荊門台商協會會長簡俊男「千里送藥」,昨天凌晨將藥劑交到病童母親手上。蔡英文總統透過臉書說,這其中有很多人的參與,包括海基會人員不眠不休奔走,以及「幾位台商朋友」的幫忙,她要表達感謝,伸出援手,義不容辭,這就是台灣人的精神。

姚人多謝台商會長們

海基會副董事長姚人多也在臉書說,「千里送藥」的計畫能夠辦得到,要感謝很多人的努力,尤其是那些「台商會長們」,他謝謝華信航空把藥帶上飛機。飛機抵達鄭州後,鄭州台協派專人拿藥,隨即上高速公路一路飛奔。接著荊門台商協會會長簡俊男與鄭州台協約在兩省交界的休息站交接。簡會長之後一路直奔荊門,在昨凌晨零時許把藥劑交給病童媽媽。

高醫:中國無此新藥

提供藥品的高醫院長侯明鋒表示,該病童要去中國湖北荊門市探親前,就先打了一劑藥物,且備了三劑到中國,未料因中國武漢肺炎疫情擴大,暫時無法返台,藥物八日用罄,病童父親透過海基會及衛福部求助,醫院站在人道立場,特別通融事後補卡。

高醫特殊血液病防治中心醫師林佩瑾說,這名病童罹患第八凝血因子缺乏的重型血友病,且合併第八因子抗體,從小在高醫接受治療,去年十二月起,每週施打針劑,若中斷治療,則可能造成關節、甚至全身出血的危險性。林指出,此藥劑是新藥,中國無此藥物,這次給予兩劑,可以再用兩週。

不過,中國官媒中新社則藉機攬功並政治宣傳說,此事是「湖北省、荊門市台辦及時與河南省台辦、鄭州市台協聯繫」。報導並引述湖北省台辦有關負責人表示,在疫情依然嚴峻的情況下,「各級台辦時刻把台胞的生命安危放在首位,克服困難。廣大台胞在返鄉受阻的冷意中,感受到兩岸一家親、同胞一家人的溫暖」。

中國攬功搞政治宣傳

首批武漢包機爭議不少,對於是否有後續的第二架武漢包機,蔡英文說,繼續與對岸溝通,我們原則不變,就是弱勢優先、檢疫優先,讓防疫的工作可以周全,讓人民的生命財產可以得到保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