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公投塞車 投票截止人龍還在

2018/11/25 06:00

公投票太多張,苗栗、彰化等地紛傳民眾撕毀揉掉公投票。(記者蔡政珉翻攝)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今年地方公職人員選舉首度合併公投舉行,高達十案公投造成全國各地投開票所大塞車,中選會昨日緊急應變宣布,下午四時投票時間截止前,已到達投開票所排隊的民眾仍可投票,但又衍生各投開票所投票、開票時間不一亂象。

總統蔡英文昨日花了三十分鐘排隊才投到票,她受訪表示,十個公投案都有投票,今年是第一次公投有這麼多議題,選民投票可能會覺得要多花一點時間,「不過若一而再、再而三地做,久了熟悉就好了。」

台北市長柯文哲則排隊一.五小時才完成投票,妻子陳佩琪陪他排半小時後,一度先行回家做家事,柯也不禁抱怨,「作業程序太冗長,應該要e化!」

選民不滿,紛紛上網質疑中選會動線規劃不良,認為只想投選舉票的民眾,被迫與要領公投票的綁在一起,造成投票大塞車,且投票所內圈選處嚴重不足,年長者拿到十案公投票費時很久才投完票,許多民眾不耐久候,當場走人不投。

等逾一小時 郭台銘批議題太多失焦

彰化、新店等地更有民眾不滿、怒撕公投票,全被警方移送法辦。至於排一個多小時才領到票的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則痛批,感覺政府不想做決定,然後全部推給公投,老人家對公投難以理解,公投議題「太多了反而失焦」。

對此,中選會表示,今年因為公投票張數多,投票等候時間較長,下午四時前到場的選民仍可投票,投開票所警衛或工作人員將站於隊伍末端,確認截止時間。

中選會以警察當做投票隊伍「句點」的應變方案,僅能確保民眾投得到票,卻無法有效消化投票人潮,四時一到,各縣市投開票所完成投票確定的,立即開票,尚有民眾等投票的投開票所,則等全部投完再開票。

「這邊還在投 那邊已開票」

針對出現「這邊還在投、那邊已開票」的荒謬現象,民進黨立委邱志偉質疑,這已嚴重影響選民投票意向;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也痛批,這明顯是中選會行政疏失,中選會主委陳英鈐應下台負責。

公投高達十案,民眾花時間圈選公投案選票,導致投票速度緩慢,各地投票所選民大排長龍。(記者廖振輝攝)

公投高達十案,民眾花時間圈選公投案選票,導致投票速度緩慢,各地投票所選民大排長龍。(記者廖振輝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