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政院組改 國家公園仍歸內政部管轄

2018/03/11 06:00

行政院推動政府組織改造,本週一將召開行政、立法協調會報,盼民進黨立委支持內政部、陸委會等六部會組改優先法案本會期過關。(取自網路)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行政院推動政府組織改造,本週一將召開行政、立法協調會報,盼民進黨立委支持內政部、陸委會等六部會組改優先法案本會期過關。行政院知情官員昨透露,組改法案若過關,將新增不少三級機關首長可改為政治任命,這將有利於政府用人的彈性,將向黨籍立委說明爭取支持,行政院組改的最後一哩路,盼拚本會期完成。

新增三級機關首長改任命制

由於環保署將升格為環境資源部,環團建議內政部營建署管轄的國家公園應歸環資部,但內政部力爭國家公園仍應歸其管轄,不應分割出去,引發內政部與環保署角力,展開搶人、搶權大戰。據透露,此事已由行政院長賴清德親自協調,並與內政部長葉俊榮及相關首長溝通,最後敲定國家公園續留內政部。

「行政院組織法」二○一○年修正通過,將原本三十七個機關減為二十九個,並自二○一二年啟動組織改造。不過,組改過程並不順遂,業務被縮減、整併的部會與機關不斷向立委遊說,對組改進行「反動員」,歷經八年的行政院組織改造,仍有陸委會、經濟及能源部、交通及建設部、農業部、環境資源部、內政部等六部會的組織法尚未完成立法。

賴揆去年九月上任後,有意加快組改腳步,除了今年四月將成立海洋委員會,並親自協調有關林務局歸屬爭議,面對環保署基於生態保育的考量爭取林務局納入環資部管理,但農委會則主張農林漁牧為農業不可或缺之一環,林務局應留在農委會。

賴揆後來以「流域治理」概念,劃分環資部及未來將升格的農業部未來權責,林務局中具有保育職責的單位改納入環資部,農委會具有林業事業及生產概念之單位,則留在農業部。

知情官員表示,組改引發部會之間搶權等爭議,經賴揆親自向相關首長協調,爭論已平息,包括國家公園確定歸內政部管轄,目前六部會的組改,包括陸委會、內政部的組織法草案或修正草案等共有四十四案,已列為本會期優先法案,盼民進黨立委支持,能在本期會過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