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AIT台北新館 安全規格比照美使領館

2017/02/17 06:00

前AIT台北處長楊甦棣在美東時間十五日透露,未來AIT內湖新址完工後,美國陸戰隊將駐點進行安全維護。(取自美國海軍陸戰隊使館警衛隊官網)

〔記者涂鉅旻、彭琬馨/台北報導〕前美國在台協會(AIT)台北辦事處處長楊甦棣透露,位於北市內湖的AIT台北辦事處新館區將打造「陸戰隊之家」,美方亦將派陸戰隊駐守。AIT昨未否認此一說法,僅強調未來將持續深化美國對台灣的承諾,並與地方當局合作,共同維護內湖新館安全。

堡壘式設計 高牆維安 內建安全崗哨

AIT台北辦事處現址位於北市信義路上,今年將搬入位於北市內湖金湖路的新館,佔地約六.五公頃,安全標準比照美國駐其他邦交國的使領館,除在採堡壘式設計的主建築外圍築起高聳圍牆外,內部更設置斜坡車道、多個安全崗哨,啟用後將嚴密管制通訊與人車進出,維安、安全規格更勝信義路現址。

楊甦棣昨出席研討會致詞時表示,未來AIT內湖新址完工後,美國陸戰隊將駐點進行安全維護。AIT發言人游詩雅昨受訪時未直接否認此說法,僅表示AIT無法公開討論維安細節;游詩雅說,AIT內湖新館展現美國現在到未來都會持續深化對台灣的承諾,按協會現址慣例,未來的內湖新館人力將與地方合作。

美國依據「外交機構法」,一九四六年起授權美國海軍陸戰隊駐守美國駐外大使館,由美國海軍陸戰隊使館警衛隊(Marine Corps Embassy Security Group)負責,全球總兵力約一千餘人。

使館警衛隊在全球部署九個分指揮部,駐守於美國一百四十八個使館與領事館,最高指揮官為上校。各分遣隊最高指揮官軍階為上士至一等士官長,率領五名以上隊員維護使館內機密文件、設備與人員安全。

二○○五年起 AIT已派駐便服武官

美國一九七九年和我國斷交,衛戍美國駐台機構的美國海軍陸戰隊分遣隊員撤離,在該年承接美、台相關業務的AIT,聘僱便衣保全人員戍守。雖美國政府二○○五年起派少許武官進駐AIT台北辦事處,但為保持低調,這些武官不得著軍服。

美國在台協會(AIT)台北辦事處內湖新址將於今年完工,前AIT台北辦事處長楊甦棣透露,新址啟用後,美方將派陸戰隊駐守。(記者張嘉明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