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菲律賓準總統︰樂見新南向政策

2016/06/18 06:00

菲律賓總統當選人杜特蒂。(法新社資料照)

回應新南向的東南亞首國

〔記者林良昇/台北報導〕新政府推動「新南向政策」,由前外交部長黃志芳擔任主任的新南向辦公室本週正式啟動運作,菲律賓總統當選人杜特蒂接受中央社專訪,對新南向政策表示樂見,並期待和台灣能深化合作和往來。菲律賓也成為第一個正面回應的東南亞、南亞國家。

總統蔡英文就任後,積極推動「新南向政策」,盼加強與東南亞、南亞國家關係,台、菲代表已於本月七日在台北舉行會議,菲方在會中表示,菲國十分歡迎新南向政策,我駐菲代表林松煥與菲國駐台代表白熙禮等兩國官員都與會。

杜特蒂期待能深化台菲合作和往來

中央社昨在菲律賓納卯市專訪被封為「菲版川普」的菲國總統當選人杜特蒂,對於蔡政府推動新南向政策,杜特蒂說,樂見這項發展,並指出,菲國土地遼闊,農業發展深具潛力,如能與台灣先進的農業及製造業建立連結,是良好的產業合作模式。

菲駐台代表︰兩國針對新南向有廣泛討論

白熙禮昨出席活動時也受訪表示,菲律賓期待新南向政策,已主動與新南向辦公室、經濟部與外交部聯繫,台菲雙方已針對落實新南向政策有廣泛的合作討論,不只是貿易,工業投資、教育、技術轉移與文化交流也包含在內。

菲國準總統杜特蒂對台灣友善,曾於二○一二年八月訪台進行警政交流,以掃毒與打擊犯罪著稱的杜特蒂對台灣治安印象深刻。他在專訪中透露,認為「台灣非常和平、安全、有秩序,治理良好,即使是深夜也能安心在外面行走。」

今年一月,杜特蒂又在林松煥的陪同下訪台三天,參觀大眾運輸系統、經建設施及多處景點,搭乘高速鐵路與台北市捷運系統,並拜會警政署、調查局、外交部等單位,洽談台菲警政合作、共同打擊犯罪與毒品、槍械走私。

杜特蒂在五月九日菲律賓總統大選中壓倒性勝選,即將於月底就職;杜特蒂於一月曾致函蔡總統祝賀勝選,蔡總統也於五月中旬致函祝賀杜特蒂勝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