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蔡英文給馬公開信 憂台灣恐現民主獨裁危機

2012/05/14 11:27

蔡英文今天在官網和臉書發表「給馬總統的公開信」,呼籲馬應考慮內閣全面改組並正視兩岸問題,並擔憂未來四年可能走向威權體制復辟,讓台灣陷入民主獨裁的危機。(圖擷取自蔡英文官網)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總統馬英九520連任就職前夕,前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今天在個人官網和臉書發表「給馬總統的公開信」,蔡英文呼籲,馬應考慮內閣全面改組並正視兩岸問題,她無意加入「批馬」或「反馬」行列,但執政者對民怨置若罔聞,台灣前景令人憂慮,擔憂「未來4年可能走向威權體制復辟,讓台灣陷入民主獨裁的危機」,所以不得不對總統直言相諫。

蔡英文說,這幾個月來,從開放含瘦肉精的美牛進口、油電價格調漲、課徵證所稅等重大政策議題,無論是政策擬訂、決策過程及推動實施的方式,執政者完全缺乏民主溝通的誠意與理性說服的能力,一連串橫暴、粗糙的魯莽決策,顯露政府治理的嚴重失能與失信,終於導致民怨沸騰,迫使百姓走上街頭。

蔡英文認為,一切問題的根源是來自一個自恃沒有選舉壓力,獨斷決行、有如脫韁野馬的連任總统。她擔憂,「未來四年可能走向威權體制復辟,讓台灣陷入民主獨裁的危機。」

蔡英文呼籲,馬應回應人民對國家領導人的憂慮,重新考量全面改組內閣的必要性,擇取具備民間聲望、真正重視民意、能抗拒不當政治壓力、非屈從總統一人意志的新閣揆,來籌組一個能夠有效治理國政的新內閣,讓施政回到正軌。

蔡英文說,民主政治貴在監督與制衡,當體制內的監督與民意及輿論制衡失效的時候,將逼使人民進行體制外的監督制衡,包括街頭抗爭。「我也一定會和廣大的人民站在一起,以行動表達人民對政府的強烈抗議。」

針對兩岸關係,蔡英文表示「一國兩區」違背憲法,造成國家主權的混淆及傷害,作為台灣民選總統,必須為台灣發聲,須彰顯台灣主體性,在國家主權論述,更不能有傷害台灣主權及台灣人民前途的不當說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