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前立委羅志明涉共諜案 法院重裁收押要在牢裡過年

2023/01/19 15:21

前立委羅志明(右)涉共諜案,高雄地院今重新裁定收押禁見,確定要在牢裡過年。(記者黃佳琳攝)

首次上稿 13:17
更新時間 15:21(更新:雄院羈押理由)

〔記者黃佳琳/高雄報導〕前立委羅志明、前海軍少將夏復翔兩人疑遭中共勢力吸收後,涉嫌在台發展共諜組識,5日被雄檢聲押,但高雄地院裁定兩人20萬及15萬元交保,雄檢不服抗告成功,雄院今重開羈押庭,法官經過2個半小時審訊,裁定兩人羈押禁見,確定要在牢裡過年。

夏復翔為海軍退役少將,曾任海軍岳陽艦艦長、海軍兩棲艦長、168艦隊副艦隊長及海軍司令部少將政戰副主任等軍職;羅志明則是前台灣團結聯盟立法委員,曾任台鹽廈門子公司董事長,現任元富土地開發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據悉,羅志明淡出政壇後遊走兩岸之間,他疑似接受中共人員請託,替中共在台尋找「親共」的退役將領,羅把目標鎖定前海軍司令部政戰副主任、前國民黨黃復興黨部副主委、海軍退役少將夏復翔,他帶著夏去中國,與當地情治人碰面,兩人同意回台協助中共發展組織。

夏復翔疑似利用自己軍中及黃復興黨部的人脈,邀約多位國軍退役將領前往中國旅遊接受落地招待,回台後「宣揚祖國美好」,並在多個場合痛斥蔡英文政府施政不利、腐敗,藉此擾亂民心和政局。

羅、夏兩人5日被雄檢聲押,高雄地院開庭後,法官認為依檢察官所提事證,雖足認2人犯嫌重大,有勾串證人之虞,而有羈押原因,但此事發生在2013至2019年間,檢方已查扣犯嫌所有相關證物,以交保及限制出境出海方式,足對犯嫌產生相當的心理壓力,避免串證及逃亡,確保後續刑事追訴程序之進行,故認無羈押的必要,分別諭知20萬元、15萬元交保,並不得對未到案證人實施接觸。

但雄檢不服法院裁定提出抗告,高雄高分院裁定發回,高雄地院今上午10點重開重開羈押庭,法官經過2個半小時審訊,認為羅、夏兩涉案期間,有多次出境紀錄,且都有親屬居住國外,兩人經濟能力充足、海外也有人脈可依靠,有極高逃亡可能性,加上尚有其他相關人尚待調查,羅、夏有與證人接觸、串證之虞,因此裁定兩人羈押禁見,在看守所內不得閱讀報紙、觀看電視。

前海軍少將夏復翔(右)涉共諜案,高雄地院今重新裁定羈押禁見。(記者黃佳琳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