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名間鄉長選戰交鋒「垃圾事」 環保局長:垃圾焚化爐已是過去式

2022/10/23 09:44

南投縣名間鄉公所將垃圾打包堆置情形。(記者謝介裕攝)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南投縣鄉鎮市長選戰白熱化,繼竹山鎮之後,垃圾焚化爐也成為民進黨名間鄉長候選人陳翰立與無黨籍鄉長候選人李雁惠2人交鋒的焦點之一,也使得縣府環保局長李易書出面說明,並強調,隨著科技進步,垃圾焚化爐設施已是上世代的過去式,不但名間鄉不會建造垃圾焚化爐,未來全縣各鄉鎮也絕不會有此設施,希望縣民能了解。

名間鄉長選舉僅陳翰立與李雁惠2人參選,李能否從現已連任2屆鄉長的夫婿陳文德手中完成接棒?備受各界關注,因此,陳翰立陣營也發出一只「茶鄉要幸福、不要焚化爐」的文宣,裡頭還提及陳文德曾向縣府提出焚化爐預定地一事,李雁惠則說,名間目前垃圾堆置已達3萬噸,期間垃圾山還因沼氣等因素發生火災,為了顧及鄉民居家環境整潔及安全,公所才會配合縣府協助尋找用地,相信鄉民能了解公所的一片苦心。

南投縣政府環保局長李易書指出,南投縣沒有垃圾焚化爐,全縣13鄉鎮市平均每日的家戶民生垃圾量約250噸,因須仰賴外縣市政府協助,且往往無法在第一時間外運處理,致目前全縣垃圾堆積量已達22萬噸,主要堆置在名間、竹山、南投、草屯等人口較多的4鄉鎮市,如何解決堆積如山的垃圾難題,也成為縣府及公所不可逃避的重責大任。

李易書說,名間鄉公所曾於2年前提議鄉內與彰化縣二水鄉交界一帶的地段,或許可作為焚化爐預定地,但環保局實地會勘、評估後,確定此地段位於濁水溪行水區域內並不適合,加上科技日新月異,縣府也已放棄興建焚化爐設施。

至於先前在竹山鎮規劃的綠能中心並不是焚化爐,而是再生燃料製造廠,係將垃圾加工製成燃料棒,而非燃燒垃圾,但因未取得全縣共識,加上竹山鎮民陳抗而停止規劃,未來也將等到選戰過後,再視上任的新縣長看法及作為而調整修正之,並強調,環保局會持續加強與民眾的溝通,以利推動興建本縣垃圾自主處理設施,早日遠離垃圾夢魘。

南投縣名間鄉公所垃圾臨時堆置場內垃圾堆積數量已成3萬噸的「垃圾山」,令人頭痛。(記者謝介裕攝)

南投縣政府環保局長李易書承諾不會在縣內任何鄉鎮建造垃圾焚化爐設施。(記者謝介裕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