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馬基離台後曝光!美國會團曾會晤台積電

2022/08/16 09:27

美國聯邦參議院亞太小組主席馬基(Ed Markey)14至15日率團訪台,晉見蔡總統。(總統府提供)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美國聯邦參議院亞太小組主席馬基(Ed Markey)率團訪台後,發布訪問總結新聞稿和推文。馬基指出,訪團與總統蔡英文、外長吳釗燮和台積電代表,談論台海現狀與供應鏈等議題。美國須助台抵抗脅迫,美台也應合作避免台海衝突及誤算,且美國必須繼續支持台灣有意義地參與國際社會。

馬基訪問亞洲,結束韓國訪問後14日飛抵台灣,和眾議員加勒曼帝眾議員、貝耶(Don Beyer)、魯文索(Alan Lowenthal)及羅德薇(Aumua Amata Coleman Radewagen)一同訪問台灣,旋風訪問21小時後即離境。

馬基離台後發布新聞稿,總結訪台行程。他表示,訪團14日抵達台灣後,與總統蔡英文、外交部長吳釗燮、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成員會面;雙方就廣泛議題交換意見,包括支持台灣和平及穩定,台灣目前面臨日益加劇的北京威權壓力。

此外,馬基指出,他與台灣方面討論如何提升台灣參與國際社會、深化美台經濟連結,包括透過半導體投資的方式;他們也談到「維持現狀」符合雙方共同利益,這個現狀在過去40多年來維繫著台灣海峽和平。

除了會晤台灣政府、國會成員,馬基也提到,訪團與台積電代表會面,談論建立夥伴關係,以改善美國半導體供應鏈及投資。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日前訪台時,也在總統蔡英文款宴時和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董事長劉德音等人一同共進午餐。

馬基感謝蔡總統、外長吳釗燮等人的熱烈歡迎,「美台之間情誼深厚,我們會致力持續建立這段關係,台灣這座島嶼是個蓬勃民主政體,是2300多萬人的家園」。

面對中國不斷孤立台灣、挑釁行動頻頻,馬基強調,美國必須持續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國際社會、協助台灣抵抗兩岸脅迫,美台也須持續合作,避免台海發生衝突與誤算,這些符合美國在「台灣關係法」下對台灣的承諾。

美國聯邦參議院亞太小組主席馬基(Ed Markey)14至15日率議員團訪台。(外交部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