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潛艦國造爆料不斷 台船千字文說明:廠商內部惡鬥

2022/01/13 10:37

潛艦國造利益龐大、爆料不斷,台船發出千字文說明,直指廠商惡鬥。圖為總統蔡英文出席潛艦國造開工典禮。(資料照,記者洪臣宏攝)

〔記者洪定宏/高雄報導〕潛艦國造利益龐大,技術屢遭質疑,導致爆料不斷,原本台船公司都低調迴避,昨晚突然發出長達1600字的說明稿,直指「廠商內部惡鬥」。

有媒體連續2天報導潛艦國造問題,質疑前海軍潛艦顧問郭璽夫婦的角色,郭璽更曾公開得標的直布羅陀Gavron Limited(GL)公司、韓國「SI INNOTEC(TAIWAN)」(技高策略股份有限公司)有技術等等疑慮。

台船指出,因為第一次設計與建造潛艦公司能量不足,必須尋求外國協助,在進行設計與建造技協選商作業過程,透過郭璽提供商源,但強調郭璽並未參與評選過程、議價與議約作業,他指得標廠商是詐騙集團,純屬開玩笑,卻被斷章取義,造成大眾誤解。

台船表示,在設計技協評選過程,有8家廠商投標,部分資格不符,並未投標,最後2家擇優評選,但其中1家報價較高,且尚未取得輸出許可,因此由GL公司獲得合約。

在建造技協評選過程,邀標8家廠商,但部分未投標,最後擇優評選3家,優序一為S公司(技高策略公司),台船依採購作業程序簽約。

台船強調,GL公司的實績包括初步設計、合約設計、細部設計階段的文件發展與檢視;完成各系統設計檢視;提供水下安全建議與精進方案;協助建立設計、計算、分析能量。

技高策略公司的實績包括造艦所需廠房的建置與機具設備建置、調校;船段試製作業;壓力殼製造。

台船聲稱,2家公司協助完成的設計與壓力殼製造,皆已複式查核通過海軍國外技協顧問,確認符合規範及功能需求。

台船指出,在嚴格考核下,已剔退技高策略公司19名技協顧問,另名顧問合約期滿後,技高公司不再續聘,台船直指這名顧問心生不滿而爆料。

因此,台船在結論強調這是「廠商內部惡鬥」,爆料者欲另組團隊,分食後續艦技協大餅所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