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立院通過台貝ECA 外交部:適逢貝里斯獨立40周年深具意義

2021/11/26 21:32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說,今年適逢貝國獨立40周年,落實兩國經濟協定,對台貝雙邊關係深具意義。(外交部提供)

〔記者楊丞彧/台北報導〕中美洲友邦貝里斯國會眾議長伍茲訪問台灣、出席「2021年開放國會論壇」前夕,我國與貝里斯去年9月底異地簽署的台貝經濟合作協定,相關條文今天在立法院院會通過。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說,外交部對此表示歡迎,感謝立法院的大力支持。

我國目前與南美洲友邦巴拉圭與非洲友邦史瓦帝尼簽署經濟合作協定(ECA)並生效上路;與馬紹爾群島也已在前年10月簽署ECA,去年12月立法院聯席會議已完成詢答,目前雙方就降稅清單進行最後確認。此外,我國與紐西蘭簽有「臺紐經濟合作協定」(ANZTEC),與新加坡簽有「臺星經濟夥伴協定」(ASTEP),並與巴拿馬、瓜地馬拉、尼加拉瓜、薩爾瓦多與宏都拉斯簽署自由貿易協定(FTA)。

歐江安指出,貝里斯是我國在中美洲及加勒比海地區重要盟邦,該協定生效實施後,將有助促進兩國雙邊貿易、投資、關務、技術及人才培育等領域的交流與合作,未來我國廠商更可以貝里斯做為樞紐,開拓加勒比海、中美洲等地區的市場商機。

歐江安也提到,今年適逢貝國獨立40周年,落實兩國經濟協定,對台貝雙邊關係深具意義。我國將與貝里斯政府繼續深化各項交流,緊密合作對抗疫情,並推動疫後經濟振興及國家繁榮發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